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村种地“不留种”

2021年03月02日 09: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又到了春耕备播的时节,家家户户买肥料、买种子,忙得不亦乐乎。

  记得小时候,农民几乎不买种子,留种子是家家户户的大事。对产量高、表现好的小麦,人们会专门去杂、收割,单独打场并精心保管,作为下一年的种子。如果谁家的小麦“表现”特别好,村里人就会提前告诉主人家多留些,到了种麦时节,用自家的麦子去换来当种子。

  村民保留的粮食种子,远不止小麦,花生、绿豆、芝麻、高粱等杂粮,也都是自留种子。除了粮食种子,人们还有保留蔬菜种子的习惯。白菜、萝卜、冬瓜、南瓜、芥菜、梅豆、丝瓜……根据个人喜好,都非常上心地保管。

  爷爷保存荆芥种的过程非常有趣,他会把荆芥整棵割下来,绑成小捆儿挂在窗沿下。爷爷说,荆芥种胆儿小,离地高了掉下来会吓死,明年就种不出来了。我真不知道这经验是从哪里得来的。

  在我的印象里,第一个不留种子的庄稼应该是玉米。母亲说,以前的玉米产量很低,有了杂交种,产量才高起来。一开始有人不相信杂交玉米不能留种,就信心满满地种下去,期盼继续高产。但事与愿违,长着长着,玉米棵子就变得“爷是爷孙是孙”的高矮不一,产量低得可怜。有了教训,谁也不再做傻事。近些年来,杂交蔬菜越来越多。很多蔬菜种的包装上,就给出了明确提示,新一代不能作为种子继续使用,否则造成不良后果概不负责。于是,各家各户年年种菜,只得去买种子。

  不留种子以后,村民们省心多了,但有时候也会出现意外。有一年,麦收后开始种玉米,可玉米种子价格却高得离谱,还不好买到。据说是因为种子繁育基地受灾,种子产量骤减造成了供应紧张。

  人们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种子安全是粮食安全的源头,种子就像粮食的“芯片”,如何确保不被人“卡脖子”,如今成了热门话题。也有专家表达了担忧:一旦种子繁育基地受灾,造成种子大面积减产或绝收,对农业生产将造成难以估算的损失。进一步讲,如果大型种子公司垄断市场,收取高额专利费抬高种子价格,也必然会引发混乱。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石广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