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调动院士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1日 10: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张泉)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近日表示,一大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奋战在科技扶贫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未来,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发挥各学科各学部优势,充分调动院士的智慧,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李晓红是在中国工程院举行的学习脱贫攻坚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计120余人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0余个市(县)开展扶贫实践,取得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院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傅廷栋院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走过山区、到过边陲,李玉院士实实在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先后制定“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研发出300多项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育了45个适宜贫困地区应用的食用菌新品种。通过种植李玉团队研发的食用菌,数万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利用特色资源,打造本乡本土的特色产业,这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支撑。”李玉院士在座谈会上说,食用菌产业具有“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等特性,能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晓红表示,广大院士未来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特别要在强化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推动构建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