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富平:年货出村 “柿”业兴旺

2021年02月08日 09: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2月8日电(记者石志勇 张晨俊)腊月接近尾声,在地处关中平原的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淡村镇盘龙村,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不时出现的灯笼和春联,让村里有了淡淡的年味。

  虽是冬日农闲时节,57岁的村民杜玉芹却一大早就来到村上的“好柿林门”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柿饼加工车间里忙碌起来。“往年冬天只能在家里闲着,如今在柿饼厂打工,一天8小时能挣100块钱左右,一个冬天能挣下四五千元,家里一年的日常花费就够了。”杜玉芹说。

  和杜玉芹一样,柿饼厂里还有50多名女工,她们都是附近的村民。每年12月份到2月份是柿饼的旺销期,也是女工们最为忙碌的时候。在车间里,经过分选规格、称量包装、贴物流标签等多道工序,一箱箱红润鲜亮、软糯香甜的柿饼被打包完成。每天下午,这些柿饼都会被装入快递车辆,飞速“赶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家中。

  “我们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是从村民手里直接收购的原生态柿饼,经过严格的筛选分拣,保证每一份柿饼都个大味甜。通过电商冷链物流快递渠道,一般2到3天就可以送到天南海北的客户手中。”柿饼加工厂负责人王海娟说。

  富平县位于关中平原中部,有“中国柿乡”的美誉。当地出产的柿饼形态晶莹,糖霜均匀,口味甜润,是三秦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时令美食之一。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将美味的柿饼卖出去,是当地柿农过去最发愁的问题。

  2012年,常年在外打工的盘龙村村民林军返乡创业,联合村里30余户村民组建柿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2017年和知名电商企业京东联合打造合作基地,盘龙村成了被重点扶持的“年货村”,村里的柿饼从此搭上了电商销售的快车。

  “今年柿饼销售供不应求,我们备货量累计达到200吨,产值达到900万元。随着春节日益临近,网络订单量达到了平时的十倍左右,一天就能发走1000多件。”林军笑着说,“我们网上直营店的客户北到东北地区,南到海南、广东,富平柿饼越来越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了。”

  盘龙村村民董新平今年66岁,种植柿子已有多年时间。“以前村里人种柿子最怕没销路,收了柿子只能到集上散卖。今年我家做的1000多斤柿饼全部卖给了合作社,收入近2万元,我在柿饼厂打工一个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如今柿饼再也不愁卖了,村里人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从2018年起,富平县出台了做大做强柿子产业的政策,贫困户种植柿子每亩补助400元,非贫困户每亩补助300元,极大地调动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性。目前富平县柿子种植面积36万亩,年产鲜柿25万吨,加工柿饼6万吨,产值40亿元,累计带动251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作为曾经的贫困村,盘龙村如今也在积极规划通过特色农产品实现乡村振兴。在产业政策扶持下,目前全村柿子种植面积近4000亩。“过去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信息滞后等原因,柿饼要么卖不出去,要么卖不上好价钱。如今依托电商销售网络,富平柿饼正加快走向全国,农民增收也有了保障。经过三到五年的培育,相信我们村的柿饼产业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助力村民致富的幸福‘柿业’也会越来越红火。”盘龙村党支部书记缐小柱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