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1年02月01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新疆脱贫攻坚史上最值得铭记的5年。2020年,现行标准下新疆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自治区两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我们藉由代表、委员的视角回溯,以他们的所见所感,看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新疆广袤大地上如何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农业、农村、农民的变化实实在在”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恰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1992年参加工作,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多年来,他一直和农民打交道,县里每一片田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这几年,农业、农村、农民的变化实实在在,一年一步大跨越。”1月30日,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接受采访时说。

  农业产业发展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乌恰县人均耕地较少,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中获得更多收益,是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经常思考的问题。

  “种田如绣花,面积小,更要在科学种植、精细管理方面下足功夫。”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说,每年春季,他和同事都会到田间地头,按“病因”给“药方”,对农户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

  “原来认为很头疼的问题,你们一来,在现场就解决了,今年收成有保障!”这几年,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听到了太多类似的话。看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他分享着农民的喜悦。

  得益于近几年我区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乌恰县的设施农业实现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如今,高效保温棉被、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施肥罐、小型耕作农机具、热风炉等现代设施农业设备纷纷走进大棚,设施农业科技水平明显提高,土地迸发的活力前所未有。”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说。

  年复一年走村串户,映入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眼中的变化,不只土地和种植方式。脱贫攻坚所带来的一切,已渗透到农村的每个角落、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房子是新盖的,路是新铺的,自来水通了,大家的钱包也鼓起来了。”买买提艾沙·买买提玉买尔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孩子免费上学、老人老有所养,现代文明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区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3666个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32.32%。

  “就业,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和自信”

  就业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不说别的,眼神就不一样。从过去的黯淡无光到现在闪着自信的光。”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幸福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再努尔·阿不里米提感慨地说。

  2018年,古再努尔·阿不里米提自主创业,建立了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制作巴旦木月饼、坚果糕点等特色食品。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她的公司扩大规模,建立分厂,解决4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就业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和自信,也是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公司在招工时,会侧重贫困家庭人员,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直至完全掌握技术后正式上岗。”古再努尔·阿不里米提说。

  外力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必要条件,内因则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奔小康终究要靠大家用辛勤的双手来实现。

  “当一个人掌握了一技之长后,变化不只体现在收入等物质层面,精神、眼界都得到了整体提升。”古再努尔·阿不里米提说。

  说起就业对自身的积极影响,自治区人大代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吾尕孜村农民依帕尔古丽·麦提图尔荪感同身受。4年前,她从家乡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工人。“自从走上工作岗位后,连做梦都是笑着的。”她说,“现在我每月的工资不仅自己生活够用,还能寄一部分给家里。今后我会继续加强业务学习,拓宽知识面,让生活变得更好。日子有盼头,生活有希望的感觉真好!”

  自治区坚持将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打好政策组合拳,让想就业、能就业的贫困群众都能够实现稳定就业。

  过去5年,新疆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3万人,扶贫车间、村办工厂走进众多乡村,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捧上“金饭碗”,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就业,人人有活干,持续有收入。

  “社会力量要为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努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通嘉集团董事长葛永品每年都会到南疆调研,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情况。

  2016年起,新疆组织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引导各类民营企业及商会与各地贫困村签约结对,通过吸纳就业、打造特色产业等共建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逐步脱贫致富。

  “人生的价值只有在有意义的事业中才能充分体现。”葛永品说,“这几年,通嘉集团先后为于田县、墨玉县、乌什县捐助资金、物资累计上千万元,重点帮扶各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建设、发展林果产业、劳动力集中就业培训等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勠力战贫的强大合力。截至去年12月,新疆“千企帮千村”行动参与民营企业达1612家,受帮扶贫困村总数1980个。同时,6254个社会组织累计帮扶9325个贫困村,投入资金超16亿元;通过援疆扶贫、定点帮扶、“千企帮千村”、社会力量助力,把市场消费、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串联起来,全区销售扶贫产品81.99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农村补齐了短板,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脱贫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与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社会力量要为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努力,继续支持已脱贫地区,推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葛永品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天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键刚经营着在全疆居龙头地位的农机销售公司,被誉为“农民的好帮手”。

  “如期脱贫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自信心,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韩键刚说,但总体来看,脱贫农民的劳动技能、市场意识等还有待提高,社会力量依然需要积极参与,为脱贫地区持续提供科技、教育、文化等多方面支持,帮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稳健。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