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路上的“检察蓝”

2021年01月28日 10:05   来源:四川日报   

  □查洪南刘峥峥

  助力脱贫攻坚,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结对帮扶、打击涉农犯罪等,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成都两级检察机关党组分别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研、督导制度。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百村万户”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崇州市文井江镇大坪村、怀远镇黎店村高标准扶贫开发;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的简阳市禾丰镇农云村、牛心山村和检察长督导的武庙镇团堡村全部脱贫;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按照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援藏援彝工作总体规划,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与甘孜州10个基层院结对帮扶,选派5名干警参加支援凉山州扶贫工作队。

  据统计,成都市检察机关先后派出第一书记9名,驻村队员15名,建立结对帮扶基层党支部36个,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102人实现全员脱贫。

  2020年8月28日,成都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驱车赶往达州市渠县清溪场镇,为一户人家送去司法救助金。“我们在办案中了解到当事人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于是依法为他们申请了国家救助金。”

  确保案件受害人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是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出发点,也蕴含着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法治温度。成都市检察机关将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履行国家司法救助职能,近4年来,先后向545个因犯罪侵害而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发放救助金1209万余元。

  立足职能,打击涉农犯罪,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2018年以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件11人,其中某乡政府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原主任张某贪污一案,完成追赃挽损147万余元,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25件,其中涉黑3件33人,涉恶22件126人,促进农村地区风清气正。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成都市检察工作将主动融入大局,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更多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