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行走5.1万公里 听他们脱贫奔康的故事

2021年01月14日 10:00   来源:四川日报   

  “春节前,我们家的二楼就修好啦!过来耍哦。”1月13日,记者拨通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姚素琼的电话,她爽快地发出邀约。

  2020年夏天,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间节点,四川日报全媒体启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型报道“百县千村行”采访活动,30多支采访小分队收拾行囊,多向齐发。

  脱贫致富的姚素琼,正是这场采访活动的第一个采访对象。

  88个贫困县、12个奔康县,1000多个乡村社区,1300多位采访对象,超过5.1万公里行程……从酷夏到严冬,半年时间里,我们与许许多多“姚素琼”对话,听他们讲述脱贫奔康的故事,再将这些故事写进1000多篇稿件中,将他们的笑容拍进2600多张照片、300多条新闻视频中,关注、记录、传播这场伟大战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君芳蒲南溪何浩源何勤华燕巧兰珍

  改变

  有形+无形,讲述脱贫奔康之变

  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繁星般生长着数万个村庄。过去,交通不便是不少村庄的“穷根”;如今,这些“穷根”已被连根拔起。

  “现在不光是大路修好了,家门口的小路也修得巴巴适适,车子可直接开到家门口。”去年9月,“百县千村行”采访组在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哈飘村采访时,村民张长寿告诉记者,2020年自己要实现买车梦。如今,这个梦已经实现。一个村庄的道路变化,折射的是全省交通由点成线、织密结网的过程。到去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路通了,不光能把我们的特色农产品送出去,还能把喜欢田园风光的城里游客请进来。”简阳市荷桥村驻村第一书记邓勇说,依托一条6.5米宽的进村道路,村上规模化种植了黄金柚和柑橘,“未来我们还要把整个村打造成一个风景区。”

  修公路、搞产业、建新房……一路走来,这些有形的变化,让“百县千村行”采访组直观感受到,脱贫奔康这一伟大进程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姚素琼说,“去年双孢菇和肉鸭产量都还稳定,农家乐的生意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一年10多万元的收入也足够一家人生活。”

  采访中,一些无形的变化,更令人欣慰。

  在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的乡村便民超市里,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是牙刷;在阿坝州红原县安曲镇下哈拉玛村,日子越过越好的藏族妇女玛基,最近喜欢上穿高跟鞋;在甘孜州新龙县色威镇乐安片区,专门针对卫生习惯较差的农村妇女举办培训班,已经完成培训任务;为减少铺张浪费,3年来,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酒席总量减少六成……就像三会村村民赵兴春说的那样,“日子富裕的同时,还要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精气神也要同步‘富裕’起来。”

  动力

  内力+外力,形成持续发展之力

  距离春节,只剩不到一个月。何太刚这几天一直忙着做鸡蛋糕和米花糖,这是回族过年特有的习俗。

  去年9月,“百县千村行”采访小组来到青川县蒿溪回族乡青光村采访时,了解到何太刚的故事。早些年,因为开手扶拖拉机时出了车祸,何太刚下肢瘫痪,从此只能坐在轮椅上,家庭也因残致贫。“腿不能动,双手还能用。”何太刚一边绣十字绣,一边学习养蜂,“靠这两项,一年能挣1万多元,多少可以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何太刚用自己的行动,讲述了一个质朴的道理:脱贫奔康,要靠自己努力。

  作为脱贫奔康的主角,他们并不孤单。

  采访中,我们遇到了许多村里的产业“带头人”。在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靠种枇杷先富起来的村民杨玉林,在村上牵头成立枇杷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种植枇杷,“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能拉一把是一把。”

  我们还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社会力量。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在商务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的帮助下,顺利搭上“电商快车”,曾经滞销的农产品变成网红商品;东西部扶贫协作背景下,浙江义乌市帮助汶川县威州镇高峰新村建起全县第一个高半山村来料加工扶贫车间;成都市武侯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帮助甘孜州白玉县发展菊花种植,2019年给村民分红约217万元……

  不光要有踏实肯干的人,还要有脱贫奔康的好点子。

  在甘孜州炉霍县斯木镇吉绒村,当地率先探索“飞地园区扶贫”模式,斯木镇蔬菜基地里 300 个蔬菜大棚中有 259 个,覆盖全县 88 个贫困村和 83 个非贫困村。园区总经理丁方丽说,“2020年,基地可以为所有入股村分红约750万元。”

  扶贫餐厅、跨村联营、土地预流转……一路行走,一路记录,这些好点子让脱贫奔康的节奏加快,一路驶上快车道。

  希望

  小家+大家,让日子越过越美丽

  不久前,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将自己当上村里护林员的事,分享给了“百县千村行”采访小组记者:这段时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自己每天都会在护林区域巡山,向村民宣传防火知识;妻子和孩子们在西昌生活、上学,小家庭的日子越过越有劲。“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广安市前锋区龙滩镇欢喜坪村村支书蒋胜涛关心的,则是如何让欢喜坪村这个“大家庭”的发展再往前跨一大步。采访中,蒋胜涛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位1994年出生、2018年上任的村支书,已经在村上干成了一件大事——和邻近的高岭村一起,建设“蜂业小镇”,带动周边群众每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

  蒋胜涛的目标,不止于此。从2020年9月起,村上就在筹备民宿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力争今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营。“‘十四五’期间,在继续建好‘蜂业小镇’的同时,我们打算围绕旅游做文章,在村里发展民宿、餐饮、游乐等业态,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

  蒋胜涛告诉记者,他的底气来自一则新闻:2020年岁末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党中央作出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弱,广大农村大有作为。”

  看到希望的,又何止蒋胜涛一人。

  2020年最后一天,马边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高速梦”终于圆梦,小凉山腹地迎来第一条高速公路——仁寿至屏山新市公路孝姑至沐川南段及马边支线通车。马边县雪口山镇黎明村扶贫制衣工厂工人吉石罗布第一时间将这一喜悦与“百县千村行”记者分享:“希望你们再来,到时我们的生活肯定又有大变化。”

  记录见证大时代不忘初心再出发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发生哪些令人欣喜的变化?”这是四川日报全媒体“百县千村行”采访活动中,记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变化是可见的,更是全方位的。大凉山“悬崖村”人,搬进新家,从村民变成市民;成都市新都区天府沸腾小镇,杂草丛生的水洼荒地变为消费体验网红打卡地;甘孜州德格县,把民间小作坊变成民族手工艺的扶贫“大车间”;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古佛台村,曾经的贫困户变成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鲜活生动的人和事,让我们看到更感受到,人们奔向小康的劲头依然饱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不变。

  160多天的采访,我们见证并传递了巴蜀大地上的脱贫力度、小康温度。在见证中,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是更加注重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小康。脱贫奔小康不能“等靠要”,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管是一村一户的脱贫,还是一乡一县乃至一市一省的发展,都离不开勤奋与实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广大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不断开拓进取,就一定能让发展成就惠及全体人民。

  好记者永远在路上,好新闻始终在基层。160多天的采访,我们驻足思考、回望初心,自觉与时代同频共振。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迈开双脚下基层、睁大眼睛看世界、开动脑筋想问题、练就妙笔写文章,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把自己的触角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紧密相连,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凝聚共识。

  为全面小康立传、为伟大时代放歌,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将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视角,弘扬人民精神,展示脱贫奔康中的创新实践、可喜变化,让四川故事传得更快、传得更广、传得更远,让每一个四川人在从小康到现代化的路上,都更有劲头、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