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山海协作 互利共赢

2021年01月08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一场大雪过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的雪凇美景引来不少游客,灵江源村民宿经营者王凤娥更忙了。“9个房间早订满了。”她说,一年前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自己从售卖毛竹转行经营民宿,收入提高两三倍。

  “县政府前后投入400多万元,提升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农家乐业主。通过验收的农家乐业主,可获4万元补助。”灵江源村村支书鲍先进说,目前村里开办了16家农家乐,经营都不错。

  “十三五”以来,磐安为发展休闲旅游业累计投入7.5亿元。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区县,磐安财政资金何来这样的“大手笔”?

  “磐安的做法,是在异地发展工业增加税收,提供资金保护县内环境,发展生态旅游等。”县委书记王志强说。

  这块“异地”,指的是1995年成立的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距磐安县城80多公里。当年,金华在市区划出部分区域设立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帮扶磐安县发展。这种异地开发方式,也被称为“飞地”模式。此后,浙江省提出“山海协作”战略决策,加快扶持欠发达地区发展,促进区域协调。2018年,浙江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突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山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在这一背景下,磐安发展注入了更强动力,磐安和金华实现互利共赢。

  如今,这块3.8平方公里的“飞地”,可为磐安贡献50%的工业产值,“十三五”以来累计上缴税收30亿元,占全县财政资金1/3以上。

  “开发区有更好的条件发展产业、管理排放、减轻污染,这为磐安全域生态保护腾出了更多空间。”王志强说,磐安平均每年为全县3.7万户农户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3560多万元,还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根据水质、空气质量、公益林保护等考核情况,对流域上游和重要生态功能区进行开发性补偿,“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10亿余元。

  得益于好山好水,越来越多的磐安人办民宿、发展旅游,用“好风景”换来“好钱景”。2020年前三季度,磐安共接待国内游客超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近百亿元。

  “飞地”的营商环境也在进一步改善。近年来,磐安不断健全扶持企业政策,让县工商、环保等部门入驻开发区。同时,开通网上办事渠道,避免了企业“两地跑”的麻烦。

  前不久,浙江鹏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总部迁到了开发区。“从敲定地点到搬迁完成,不到两个月。”董事长王锡铭表示,这里不仅行政审批有效率,政府还帮忙对接浙江大学等高校,在产学研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归属感特别足,我们决定扎下根来。”

  金磐的“飞地”模式,还推广到了别处。2019年8月,辽宁省葫芦岛市为帮助建昌县脱贫,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建立“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并与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内的金磐数字经济园达成战略合作。

  “金磐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多次来指导工作,现在产业园一期已有13家企业入驻。”建昌县委书记李智介绍,“目前项目税收已定向分配给各乡镇。相信产业园能为建昌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