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2021年01月05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陶继荣

  能够在脱贫攻坚的历史伟业中有所贡献,既是使命,也是幸运。2019年3月,我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寺山镇上团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投身当地的扶贫开发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做好谋划、理清思路,才能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到岗后,我迅速调整状态,进村入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经过前期详细的调查研究,一幅关于当地脱贫致富的发展规划图渐渐有了眉目。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只有首先把基层党建工作抓起来,才能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破解上团村的发展困境,打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在熟悉工作之后,我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等开展党日活动,定期上党课,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党员干部积极带头遵守工作纪律、推进“四议两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并就如何加强村党小组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村庄等工作建言献策。这样一来, 村党员干部思想强了、思路换了、能力提高了、作风转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迅速提升,得到村民的拥护和好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掌握村情民意,才能找准发展的路子;只有用心用情来做扶贫工作,精准帮扶才能帮到点上。针对村中孤寡老人、特困人员和留守儿童家庭较多的实际,我和村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动员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等多方力量为他们排忧解难。近两年来,我们争取到价值总额20多万元的爱心捐款和捐赠物资,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资金4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根据上团村水资源丰富、闲置土地多等特点,我们确立了“盘活土地资源,做好山水文章”的发展思路,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方式,以资金入股的形式进行合作经营,多元化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创收等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户36户。目前,上团村发展小龙虾养殖200亩、草坪种植350亩、柑橘种植400亩、鱼类生态养殖240亩、家禽养殖场5个,全村产业年总产值上千万元。

  美丽乡村,是群众的愿望;生态宜居,是百姓的期盼。在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中,有人担心祖祖辈辈留下的地被占,有人担心自家的围墙被拆,有人担心在改造过程中会吃亏……我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行动起来。如今,上团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喝的是自来水,走的是平坦路,田野上百亩油菜花十里飘香。2019年,上团村被评为来宾市“美丽来宾·幸福乡村”综合示范村,昔日贫困村正在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上团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也已全部实现脱贫。一个个充实而忙碌的日子,是奋斗的青春,也是成长的岁月。对于上团村的群众来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寺山镇上团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