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毛鑫:“搬家扶贫”的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9日 10:23   来源:广西日报   孟振兴

  孟振兴

  航拍机沿着县道俯瞰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如果离开导航,人们很难发现深藏在崇山峻岭之间的加方乡龙开村。3年来,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驻村之初,有孕在身的毛鑫挺着大肚子走村串户、访贫问苦;2018年底孩子出生后,她把母亲接到村里照顾小孩,自己一如既往帮助贫困户搞产业、做项目;今年5月南宁市中小学复课后,她又把还在读小学的大女儿从城里的学校转学到龙开村。不少人戏称她是“搬家式扶贫”,有亲戚朋友、当地村民直截了当地问她——你图什么?

  这个问题,毛鑫用实打实的扶贫成果作了回答:

  3年前,龙开村27个屯绝大多数通屯道路都是狭窄的泥巴路,机器设备进不去、种好的农产品出不来;毛鑫多方争取资金,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拓宽了路面、硬化了道路,还在路旁加装了护栏,突破了发展产业的“瓶颈”。

  3年前,龙开村地薄、水少、山多,没有像样的特色产业,有的农户靠着犄角旮旯里一点土地种些玉米勉强维持生计,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毛鑫带领村“两委”因地制宜,联系企业、培育致富带头人、建立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参与养殖肉牛、黑山羊等,还建起了小蚕共育基地。2019年,龙开村集体经济达12万元,预计今年可超15万元。

  3年前,龙开村绝大多数村民对“直播带货”还很陌生,好不容易种点山货还卖不出好价钱。毛鑫乘着马山县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东风,在龙开村建起了电商产业园,并通过各种渠道为该村“直播带货”。今年以来,龙开村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近30万元。

  ……

  毛鑫驻村3年,当初“地无三尺平,人无三日饱”的龙开村,现在屯屯通水泥路,家家用上自来水,238户贫困户共896人全部脱贫,并于今年11月脱贫摘帽;毛鑫个人先后两次获得“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殊荣,并获评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群众的满意是最高的褒奖,龙开村的蜕变是我这几年最大的收获。”毛鑫表示,她将继续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