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马甲甲的客厅

2020年12月21日 09:53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冲 唐泽文

  马甲甲的客厅里,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地板被擦得锃光瓦亮,沙发套一尘不染。

  马甲甲是木里县列瓦乡列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通过新居项目住进新房。客厅不大,却足以一窥她家脱贫“秘诀”。

  整个客厅,靠墙摆放的一张半人多高的结婚照最惹眼。“那是大儿子王伍支,上个月刚结婚。儿子在木里打工,儿媳在西昌,小两口一月能挣五六千元。”

  正对沙发的一台电视机,连同洗衣机、热水器等,都由政府免费发放。“以前哪有这么好条件哦!”马甲甲的丈夫王伍和笑得合不拢嘴。搬家前,他很少洗澡。现在拧开水龙头就有热水,王伍和一周至少要洗两三次。

  闲聊间记者注意到,电视机左上方的墙上密密麻麻贴了六七张奖状,都是小女儿王阿呷得的。阿呷现在读大专,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这几年家里基本不用掏学费。

  对于女儿念书,马甲甲就一个观点,“支持!”马甲甲不识字,不会使用自动取款机,着急用钱时连钱都取不出来。也因此,马甲甲无数次给阿呷打气:“只管读书,念到什么学校都供得起。”

  说这话的底气,来自家里的“产业”。站在客厅窗户向外看,对面就是马甲甲开的小卖部,这是全村第一个小卖部。“养猪养鸡、种花椒,再加上开小卖部,一年挣个五六万元没问题。”她说,自己身体一直不好,之前经常住院,每年看病得花七八千元。现在享受医保,在县域内住院自己只掏5%的医药费。收入增加,开支减少,她们一家每年能存款一万多元。

  客厅之内是现在的好日子,客厅之外是马甲甲的憧憬。

  辛苦操劳一辈子,她盘算着等娃娃念完书,自己的身体也健康了,就和丈夫外出旅游,“第一站,想去美丽的泸沽湖。”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马甲甲的客厅

2020-12-21 09:53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