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12本民情日记 3年脱贫故事

2020年12月08日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第一书记樊勇的办公室,12本民情日记本十分显眼。这些日记本,详细记载了50岁的樊勇3年间与群众共同奋斗的鱼水深情,以及敦巴格村在脱贫路上的发展与变化。翻开一册日记,跃然眼前的是:白天走干讲,夜晚读写想。珍惜从机关到农村宝贵的经历何尝不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2018年1月31日,樊勇从新疆民政厅被派到敦巴格村担任村第一书记。3年来,他白天在农田里与村民一起劳动,晚饭后去各小组走访、开会,经常是凌晨才回宿舍,这些日记大多是那时所写。

  “今天帮布海迪且要回了卖木头的钱,看到布海迪且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特别开心。”樊勇在2018年8月5日的日记里这样写道。在得知村里十几户村民被邻村木材厂拖欠木材款、多次讨要无果时,樊勇挺身而出,多次与木材厂老板协商,在木材厂所在村的村委会和村第一书记的协助下,最终成功为村民讨回欠款。

  “最近心情特别好,看到乡亲们一个个都有工作、都有钱挣,也算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日记中多次记录了樊勇带领村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心情。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是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樊勇协调多方支持,争取项目资金,采取“村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牛羊养殖和蜀葵子、玫瑰花等特色种植,带动村里养殖、种植、旅游发展,目前,180多名村民实现了就地创业及就业。

  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较多,全部就地就业面临困难。樊勇指导村两委制定《鼓励外出务工十二条措施》,成立托畜所,将有外出就业意愿村民的牲畜全部托养。同时,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党员、村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帮助外出就业、孤寡老人冬播夏收,让村民安心外出务工。当前,全村940余人已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就业。

  去年到喀什地区巴楚县拾棉花的阿卜杜热合曼·图尔迪瓦柯个人实现增收3万余元。结束季节性务工回来的他,紧接着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开了一家鞋店,每个月稳定收入2000余元。今年,阿卜杜热合曼家人均收入达到20000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树立信心,寻找更多稳定长效增收的路子,造福更多乡亲们。”樊勇在日记里坚定了他对村子未来发展的信心。

  樊勇的民情日记中,还记录了诸多他帮助村里解决困难、走向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

  村民伊力瓦柯·夏克尔家里有5口人,夫妻两人和其他亲戚都在外务工,家里3个孩子还在念书,眼看着天气转凉,6亩萝卜成熟后面临无人收的状况。樊勇得知后,马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前去帮忙。随后又及时联系墨玉县相关单位,将萝卜全部销售,保证了伊力瓦柯·夏克尔家的生产收入。

  为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樊勇引进项目资金为村里安装了300盏路灯;将村民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联系社会组织,为村里的残疾人争取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协调新疆民政康复中心、静宁医院、荣军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村民义诊送药,开展卫生健康宣讲……

  从日记本里细细数来,工作队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就达150余件,解决村民困难诉求210余个,解民忧的同时温暖了民心。如今,村民见了樊勇,常会热情地拉着他的胳膊说:“我家今天做抓饭了,快进来吃点……”

  “欲问硕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如今,村里环境变了,生活条件好了,老百姓日子美了,每家每户欢声笑语多了,乡亲们过得幸福我就快乐。”11月17日深夜,樊勇将这些话写在了日记里。

  (本报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12本民情日记 3年脱贫故事

2020-12-08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