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2020年12月08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檀易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高级顾问杰弗里·萨克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了希望。

  萨克斯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并没有推迟实现减贫目标,而是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使经济较快复苏,如期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目标,这是十分明智的决策。

  萨克斯是世界知名经济学家,曾连续担任三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顾问,并多次到访中国。他说,他密切关注中国近40年,看到了“绝对非凡”的发展成就。

  他指出,中国在不同时期采取了不同策略。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了不起的成就,为消除贫困奠定了重要基础。在经济实现一定增长后,中国向教育、卫生等领域积极投入资源,通过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提升生产力。此后,面对内陆地区发展较慢等挑战,中国又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在此期间,萨克斯曾到访中国西部多地,为中国政府提供发展建议。他告诉记者,地方政府谋求发展的决心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地方政府明确合理的计划和国家层面对基础设施的大力投资,使西部地区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源头。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他认为,这些经验包括:第一,设立清晰目标,中国政府设定的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非常重要”;第二,制定良好计划,系统性前景规划让中国脱贫事业有清晰框架;第三,政府扶持和市场机制结合,多主体共同参与脱贫事业。

  他表示,随着贫困人口下降,中国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益处。中国扩大进口促进了全球贸易,中国提供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对发展中国家至关重要。

  谈及中国下一步扶贫工作,萨克斯说,很多农村地区生产力水平仍然较低,中国正朝着缩小城乡差距的方向前进。“长远的眼光让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放眼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有机会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包容性和环境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2020-12-08 09:1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