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的“专职理发师”

2020年12月04日 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给我理过发的师傅不少,大多忘记了,唯有贵州石阡县坪地场乡覃家营村的一名“理发师”令我印象深刻。他叫景应军,是该村的监委会主任。

  2018年9月底,我和全县数千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一样,打起背包去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我去的村是覃家营村。

  村里的情况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每天进村入户、解决具体问题、填写核对相关数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一天到晚都有干不完的工作。

  平时,我很注重头式,一般是两个星期理一次发。到了村里,由于高强度的工作,我基本上忘记了理发这件事。一天,景应军无意中说起他有一把理发的推子,但他说他不会理发。我在村委会的匾牌中看见自己的头发乱糟糟的,于是请他带上推子到村委会来。

  次日中午,景应军带来了一把锈迹斑斑的推子。我请他给我理,他说他真的不会,我说不会就理光头吧。我找来了一块抹桌布围住脖子,景应军就开始给我理了起来……帮扶干部们听到推子的声音,跑出了办公室围着我们笑。我的头发时不时被推子夹住,扯得头皮生痛。理的是光头,其实许多地方还有头发茬,白一块、黑一块的,看上去有些搞笑。期间,一名帮扶干部用手机给我们照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一直保留在我的手机中,照片的时间显示:2018年11月2日13:00。我时常翻出来看看,那一段日子就忽隐忽现。

  这只是我在村里的第一次理发。

  后来,我请景应军把这把推子留在村里,隔两三个星期,我就会请他理一次光头,方便又省时。理了多次后,他的手艺也越来越好了。有时,我也会兼职当一回理发师,帮我们村的帮扶干部理光头。

  我曾经把在村里理发的照片,发过一次微信朋友圈,一名远方的朋友留言说:你们扶贫干部太辛苦了,如果需要,我给你快递10套理发工具来。我婉拒了他的好意。一朋友评论说我有作秀的嫌疑,我回复他,你没有当过扶贫干部,你也许不懂我们的喜忧!

  每一次理了发,我都会自拍一张。现在看来,那些照片很有味道。感谢景应军!前不久,我在村委会翻箱倒柜寻找那把推子,却没有找到。它是否安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我的“专职理发师”

2020-12-04 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