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兴了 村民富了 山村活了

2020年12月03日 09:38   来源:江西日报   

  曾黄林 本报记者 徐黎明

  11月18日傍晚,德兴市李宅乡宗儒村的一个山坳里,贫困户徐明敲着脸盆呼唤1400多只放养在山林间的五黑鸡回家。这个被村民戏称为“懒汉”的单身汉不再痴迷麻将,一心用在产业上,这得益于当地帮扶干部的“志智双扶”。

  宗儒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帮扶单位德兴铜矿进驻后,贫困户拥有了自己种植或养殖的产业。与此同时,该村利用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以“产业发展+旅游”方式,为古村注入发展活力,人居环境、幸福指数直线上升。2016年,宗儒村退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042.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2882.45元。

  建好产业,提升自我“造血”功能

  宗儒村原来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村民生活水平不高。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德兴铜矿共投入230余万元,帮助该村修建景观河道、修缮文化礼堂、增建休闲广场等12个民生项目,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产、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2019年10月,德兴铜矿精尾厂尾矿运行工段党支部书记应兆龙,接过原驻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来到了宗儒村。他明白,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样才能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激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宗儒村有种植白莲的传统,由于不成规模,一直难成气候。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在宗儒村加大力发展白莲产业,他们采取“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今年,宗儒村在原有300亩基础上,新增了60余亩白莲种植面积,并聘请了广昌县种植专家驻村管理。

  为加大对白莲产业的扶持力度,德兴铜矿新增资金14.65万元,用于购买白莲深加工设备,实现了白莲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让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如今,贫困户每年仅此一项户均可获1200元的利润分红。

  “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产业助推‘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托起了贫困群众的小康梦。”宗儒村党支部书记周小平说,全村29户贫困户全部入股白莲产业,其中还有6户发展养蜂业,1户养鸡,1户养羊,其余都入股了马家柚产业。

  畅通销路,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

  一排排栏舍错落有致,66岁的周金泉和38岁的儿子徐明正忙着将一只只五黑鸡装上三轮车,准备运往德兴铜矿职工食堂。

  前些年,这对父子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家里穷得叮当响,还经常到麻将室打发时间,被列为贫困户。

  为了改变这对父子的想法,应兆龙一趟趟往徐明家里跑,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有田有地,有手有脚,只要人不懒,一定能致富!”终于,父子俩心动了,提出养殖土鸡,搞立体种养。应兆龙从选址到银行贷款,从选购鸡苗到请专业人员上门指导,事无巨细,一一把关。不仅如此,他还自掏1000余元买来电线,协调供电部门通电。不到一年时间,徐明一家年纯收入突破4万元。

  如今,徐明不但添置了一台农用车,一直单身的他,还与邻村一女子确定了恋爱关系,计划明年初结婚。面对记者,徐明乐呵呵地说:“我终于明白了,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应兆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德兴铜矿驻村工作队结合宗儒村产业产品特色,创新销售方式,通过扶贫专区、消费专柜、微信朋友圈、德红云等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一书记现场带货等销售模式,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助力贫困户增收创收。

  截至11月中旬,驻村工作队共为宗儒村贫困户及合作社销售白莲6570公斤、蜂蜜320公斤、羊12头、菜油2.6万公斤……累计金额167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20万元以上。

  延伸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助推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据介绍,目前宗儒村还有6户贫困户未脱贫,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的23户还需要做好稳定脱贫工作,没有可持续发展对策,易出现返贫风险。

  今年,宗儒村统筹推进特色种养、乡村旅游、提供公益性岗位等产业扶贫工程,将贫困户全部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除了分红,只要参与合作社务工,村民还可每天拿到150元务工工资。村里还为贫困户提供了数十个公益性岗位。贫困户龚樟英长期在家照顾残疾的儿子,根据她的时间,龚樟英被安排在荷花基地工作,务工时长80天,领到工资1.2万元。

  在产业的带动下,村民就业有了保障,收入提高了,村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美,村民日子越过越甜美。宗儒村将目光瞄上了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今年夏季,数百亩莲花盛开时,该村每天迎来大批观光游客,村里的农家乐爆满,土特产受到游客青睐。

  古驿道、古民居、古牌坊,河水清澈见底,水中鱼虾成群……正如应兆龙所说,一旦在产业上做好了文章,盘活了土地、自然风光、劳动力等要素,绿水青山就变成了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落地生根,一大批特色产业在宗儒村拔节成长。产业兴了,村民富了,山村活了。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产业兴了 村民富了 山村活了

2020-12-03 09:38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