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易地搬迁经验上了全国论坛,垣曲搬迁户笑得有点甜

2020年12月03日 09: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晋海花园是垣曲县易地搬迁13个安置点之一

  12月1日,运城市垣曲县大雪纷飞,家住晋海花园1号楼的卫小芒从窗户远眺,叹息道:“这两天跳不成广场舞了。”从毛家湾镇南庄村东南庄居民组易地搬迁至晋海花园已经快两年了,卫小芒俨然成了城里人,跳广场舞,菜市场买菜,坐公交车出门,每个月工资打到卡里。51岁的她依旧不会骑电动车,却学会了微信支付,在群里和老邻居聊天。

  “前年12月拿上新房钥匙,我记得那天坐电梯上来开了门,一看房子这么敞亮,我就跟到了别人家似的,不敢相信这一下就要从山里搬进城里住上楼房了。”有了房就成了城里人,卫小芒对这一天记忆犹新。因缺技术、常年侍奉患病老人致贫的一家人,在进了城搬入新房后,开始融入城市生活。

  夫妻俩都安置了公益岗位,卫小芒在小区里干起了保洁,天生弱视的大儿子因视力缺陷一直找不下合适营生,后来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免费培训班。这一下,如同开了挂一般,学按摩、学厨师,学花椒种植技术……

  “总觉得技多不压身,最后选了他最喜欢的厨师,去北京了。”卫小芒笑着说,“没想到进城后最高兴的事,不是住了新房、寻下活啦,而是俺娃现在有出息了。”

  卫小芒(右一)在家中接受采访

  告别山村固然好,卫小芒却不愿意把户籍迁入城里,她放不下土地和庄稼营生。这份放不下,也是垣曲县易地搬迁2955户贫困户9190人中,多数人的想法。没过多久,《搬迁户服务手册》出台了,大伙儿都挺高兴。

  “不改变搬迁户户籍,还保障大家享受政策补贴、收益分配、社保权益、转移支付、脱贫政策等旧村权益,让大家拥有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培训就业、看病上学等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的身份证明。”垣曲县政府党组成员、晋海花园安置社区负责人王爱东解释。

  卫小芒一家就是很好的例子,四口人的就业和工作变动,均有扶贫干部的帮助,“我山上的地也没闲着,现在种了几亩花椒,一年也能卖5千到1万块。”

  王爱东介绍搬迁情况

  站在晋海花园小区,王爱东介绍,垣曲县通过土地流转、大户经营、合作社代管等模式,巩固产业收益,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晋海花园的搬迁户参与度达到79%,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从事特色种养殖的搬迁户109人,月均收入达到2300元,旧村产业得到巩固提升,“就卫小芒提到的花椒地,那也是专家实地看过,那个海拔和区域,种花椒是最合适、收益最高的选择。”

  2020年10月14日,王爱东应邀参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一方面他作为山西唯一的论坛发言嘉宾,在圆桌对话中分享了垣曲县的易地搬迁经验,另一方面,也是聆听其他省份的先进举措。

  “2017、2019年,咱们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已全面转入以后续扶持为重心的新阶段,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治理、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等扶持政策正在陆续出台并取得成效,搬迁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垣曲县副县长孔祥虎道。

  站在窗前,卫小芒盘算着,再过两年,大儿子也该娶媳妇了,等有了小孙孙可以就近上学,小儿子的婚事也该早做打算,想到这里,她咧嘴笑了。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易地搬迁经验上了全国论坛,垣曲搬迁户笑得有点甜

2020-12-03 09: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