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探秘小香菇的“致富秘笈”

2020年12月03日 09:37   来源:山西新闻网   

  伴着晨露,几朵还未“开伞”的香菇“憨态可掬”,谁能想到,这些小小的香菇,竟辐射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12月1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媒体行来到了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秘小香菇的“致富秘笈”。

  图为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香菇

  席娟娟: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日子美起来,腰包鼓起来

  垣曲气候宜人,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让香菇产业成为该县的特色农业,也成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作为垣曲县香菇的龙头企业,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清源、左家湾、瓦舍、皋落四个基地,总占地面积200余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建有冷库4个,烘干炉6套,大棚180余个,年产香菇菌棒可达100万袋,香菇产量可达200万斤。合作社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100余户贫困户从事香菇种植,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务工方式解决贫困劳动力300余人。

  “我以前从事幼教行业,很多母亲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闲下来了,而香菇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人需求较大,正好可以把没有工作的孩子的家长们集合起来,带动贫困户通过就业增收。”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席娟娟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每年我会拿出8万元资产收益给老百姓分红。目前为止,合作社带动的产业扶贫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脱贫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下一步,我还要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日子美起来,腰包鼓起来。”

  图为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

  贫困户:靠种香菇在县城买了房

  柴丽丽是靠从事香菇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之一,从2016年发展到现在,她已经承包了三个香菇大棚。“温度高的话,一天可以收成两茬儿香菇,一年最好的时候可以收入十几万,生活美美哒。”柴丽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贫困户到在垣曲县城安家落户的不止柴丽丽一个,瓦舍中年农民李永济、左家湾残疾人赵爱莲、东窑村妇女霍红霞等180多个贫困户纷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采摘香菇,并将香菇分拣成不同的等级,是合作社工人霍红霞每天的工作。今年53岁的霍红霞,原本是东窑村的一名贫困户,因为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来这里工作每天至少有60元收入,合作社离家近,还能顾家,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霍红霞满足地对我们说。

  图为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

  得益于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效应,合作社的一期扶贫项目,帮助了200多个贫困劳力务工创收;二期、三期扶贫项目中安置左家湾、瓦舍贫困群众130多人就近务工,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3个基地共投入650万余元,建大棚200多个,年产值600万元;第三期扶贫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占地面积50余亩,带动异地搬迁户以及当地贫困劳动力60余人。

  2020年,通过垣曲县的“三园两区”项目,合作社又征地60亩,预计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60座,通过全新的高标准香菇大棚,达到一年四季都可出菇的目标,弥补了垣曲县香菇种植产业“夏季不出菇,货物紧缺”的短板,该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带动贫困户20余户。

  “自己富不是真的富,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才是我的使命。”席娟娟说。

  (文:张馨 图:山西新闻网 苏航)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探秘小香菇的“致富秘笈”

2020-12-03 09:37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