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印记】赤城县建起了“国医堂”

2020年11月27日 10:33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徐志丹

  2019年11月12日,我从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中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

  当时,我的女儿还不到两岁,妻子一边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孩子。面对这些,岳母主动提出要从老家过来帮我们带孩子。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更加坚定了方向。带着使命,带着嘱托,我踏上了帮扶之路。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

  赤城县位处沿坝地区,气候寒冷,当地百姓多从事重体力劳动,所以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网球肘、骨关节炎、面瘫等患者较多。这些常见病、多发病正好是针灸推拿的适应症。针对这些,我积极开展诊疗工作,并在赤城县中医院建立了“国医堂”,组建了针灸理疗科。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之余,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小课讲解与临床带教相配合,积极培养本院针灸理疗科的医生,传授针刺、艾灸、推拿、正骨、拔罐、穴位注射等中医适用技术。现在,针灸理疗科已有4名医生、1名护士,日均门诊量超过60人。

  在我接诊的患者中有位王阿姨,头痛20余年,经多家医院治疗,口服多种药物,均得不到缓解,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得知中医院来了北京的徐大夫,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接受针灸治疗。经过10次针灸治疗,王阿姨头痛治愈,随访半年多未复发。全家人非常感谢我,王阿姨也介绍了好多熟人来接受针灸治疗。

  为提高乡镇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我们在海淀区援建的样田乡卫生院建立了“国医堂”,每周我都要去坐诊,为百姓诊治疾病,解除痛苦。近期,我们将借助中医院这个平台,推行样田卫生院成功试点模式,逐步把“国医堂”开到赤城县中医院所属的8个乡镇医共体里,把基层的“国医堂”也建设起来。这样老百姓就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海淀名医对口帮扶情暖霞城,家乡英才传承国粹回馈百姓”。这面锦旗就挂在我办公桌前的墙壁上。我深知,这既是患者对我帮扶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兴奋之余我也深感责任在肩。如何进一步加强“造血式”帮扶,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成为我们正在着力研究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帮扶赤城县的同时,赤城县也帮助了我的成长,在这里我也得到了历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贫困地区的医疗健康事业,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去做。只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扎实推进健康扶贫,用真心真情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才能切实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帮扶宗旨,用爱和责任照亮扶贫征程,用“医者仁心”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耿建扩、陈元秋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印记】赤城县建起了“国医堂”

2020-11-27 10:33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