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 旧貌换新颜,看济宁乡村美丽蝶变

2020年11月26日 14:0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济宁市11月24日电(记者 陈文丽)“我家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独居老人姚运成喜滋滋地告诉记者。30多年前姚运成在一家民营企业里打工时,右臂被机器打断,也因此没有成上家。记者向他问起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姚运成津津乐道,掐着手指头为记者算了一笔他的收入账:国家60岁以上老年补贴,每月85元;纳入低保户,每月175元;被确定为村里的产业扶贫户,每年2000多元;在村里的鲁南花卉博览园看大门一个月还能领600元工资,他的年总收入一万一千多元。他高兴地说,“这些足够我花销的了,真没想到老了还能过上这般好的日子,现在的政策太好了。”

  11月23日下午,“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采访团一行来到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东仲都村,探索乡村华丽蜕变的奥秘。

  南仲都村从“落后贫困”变身“世外桃源

  十年前,南仲都村贫穷、落后、光棍多,不堪之状。十年后,这个村产业红火,乡村美丽,人丁兴旺,走上小康之路。

  走进南仲村,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热情地招呼记者去草莓大棚里看一看、尝一尝。如今村里种植草莓和火龙果的大棚有76个,并在2016年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过百万。现在南仲都村每年都拿出至少5万元组织村民集体外出学习。

  “我现在有20个大棚,我自己致富的同时,还能带动村里妇女就业,一个月两千多块钱,让她们也增加了收入。”村民姚运宽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南仲都村充分挖掘当地“尽孝行善”的文化传统,大力开发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建设草编坊、豆腐坊、香油坊、粉皮坊等众多民俗风情体验设施及农家乐、精品住宿等服务设施,打造了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姥姥家亲子民宿,亦是极具特色。“之所以起名叫姥姥家,是因为在北方,姥姥家是我们在心底的关于小时候的最柔软的回忆”十二生肖的传统文化主题房及命名为“大舅家”“二舅家”“姥姥家”“小姨家”的四个院落亲切别致,木匠吧、陶吧、油画吧等有趣的参与性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南仲都村深挖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特色产业、生态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

  东仲都村借文创东风而起

  当文创和乡村相遇,这里便成了诗和远方。走进东仲都村,抬眼望去山居奶茶、川上咖啡厅、阅湖茶艺社、木工陶艺蜡染体验馆等蕴含艺术性的场馆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文创街上。

  南仲都村的“成名”狠狠地“刺激”了周边村庄的快速发展,产生了“蝴蝶效应”,东仲都村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迅速崛起,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物产资料、历史文化产统,东仲都村发展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基地。

  该基地由东仲都村借助龙湾湖的区位优势,先后流转土地300多亩,农户住宅30余户,通过库区移民搬迁,实施旧村改造,整合资源,并积极对接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建成扶贫大棚5座。为招引更多乡村创业人员落户基地,实施乡村旅游文化板块,加快“文旅+农旅”的融合,带动东仲都村的手工特产、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建成了文创一条街,设置文创产品、地方特产、咖啡酒吧、茶舍餐饮等配套业态空间,为各类各种研学消费群体提供了新的消费与体验资源,形成了研学与产业的互动与支持。

  据村支书李保玉介绍,村里引入“阅湖尚儒研学游”企业项目,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初步形成林果种植、传统文化体验、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等相关业态。

  该项目自3月份试运营以来,平均每月接待来全国各地的团队3000余人,在餐饮、住宿、农特农产、种植采摘等方面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收入,形成各种产品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双增”目标。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 旧貌换新颜,看济宁乡村美丽蝶变

2020-11-26 14:00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