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宁夏泾源:肉牛养殖产业里的“致富经”

2020年11月26日 13:5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怡】泾源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地处六盘山东麓,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肉牛养殖历史悠久,是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2006年泾源县开始将肉牛养殖作为重点产业发展,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波介绍说,以前农户养牛主要用途是耕地,由于机械化程度提高加上退耕还林政策等,2006年以后肉牛养殖就作为产业在发展,“双兜底机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为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鳏寡孤残、留守老人等兜底户的生产生活问题,泾源县采用社会保障兜底和产业扶持兜底相结合的“双兜底”模式,鼓励“兜底户”参与肉牛养殖,入股分红,将“输血”变“造血”。

  “兜底户”入股肉牛养殖也有相应的保障。销售方面,犊牛8个月到1岁养殖基地就联系银川、内蒙古、河南等地企业以高于市场36%的价格收入。 同时,为降低养殖风险,给母牛全部买保险,农户只用出50块钱保费就有1万2的保额。并且,每年固定两次给动物进行定点免疫,免费注射部分疫苗,将风险降到最低。“养5头母牛,一年下来收入最低有3万块。今年牛肉价格上涨,农民养殖积极性都很高,有些在外面打工的人,一些行业小老板都选择回来养肉牛。”杨波对记者说。

  拜小勇是泾源县六盘山牧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的一名畜牧技术工,在这里工作有十年了。据了解,肉牛养殖基地建成初期繁殖率特别低,拜小勇是通过介绍来到这里,在他的努力以及多方支持下,母牛繁殖率达到95%。“家里以前是农村的,也养牛,觉得畜牧兽医的行业比较吃香,打工比较方便就学了畜牧养殖。进厂的时候22岁没有结婚,现在有了两个小孩,妻子在办公室做出纳,县上也买了房,生活比较稳定,感觉挺不错的。总的来说离不开养殖基地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政府扶持政策的支持。”

  养殖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前年养殖基地母牛得传染病造成了很大损失。杨波介绍说,下一步准备给基地所有的母牛做溯源体系,会显示母牛的行动轨迹,通过活动量预知母牛发情情况;通过系统也可以看到肉牛饲养过程中所打疫苗和食用饲料等,目前还在建设阶段。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宁夏泾源:肉牛养殖产业里的“致富经”

2020-11-26 13:50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