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恩施毛坝镇:利川红名扬四海 致富梦美梦成真

2020年11月23日 17:02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蔓 刘建维 刘雄)11月22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来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中国名茶之乡——利川市毛坝镇,了解该镇以发展茶产业为支撑的产业扶贫经验与成果。

  毛坝镇位于利川东南部,与恩施、咸丰毗邻,“248”省道穿镇而过,上通巴蜀,下连湘粤。全镇国土面积328.5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401个村民小组,12188户41648人,森林覆盖率80.42%。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中国名茶之乡、全国生态乡镇、湖北省文明乡镇、湖北省十大茶叶名乡名镇、湖北省生态农业基地、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恩施州先进乡镇。

  毛坝镇五二村的茶园。记者 刘建维 摄

  毛坝镇以茶产业为支撑,以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公司(原利川市飞强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开始实施12854扶贫模式,以湖北红茶第一品牌“星斗山·利川红”带动茶产业发展,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助力全镇群众脱贫致富,成为湖北农业品牌化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样板示范企业。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展示利川红。记者 刘建维 摄

  2018中印国家领导人武汉“东湖会晤”茶叙活动、2019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独家红茶供应商等国事活动赋能,把草根商标“星斗山利川红”塑造成为一个受广大消费者追捧的“网红茶”、中国红茶品类的排头兵之一。

  星斗山红茶公司首席制茶师邱建红介绍道,毛坝镇海拔高度在800左右,北纬30°,是最适合种茶的地方。公司在红茶的制作工艺上秉持“原汁原味自然香”的理念,让每一个品种的红茶都有其独特的香味。

  星斗山利川红的“冷后浑”现象。记者 刘建维 摄

  “‘12854扶贫模式’就是通过‘利川红’1个品牌带动茶叶产业发展,带动2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参与8个行政村的产业扶贫,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00户,落实4条具体帮扶措施。”邱建红告诉记者,“我们为参与的8个行政村里的贫困户无偿提供农资、帮扶种植技术和采摘工艺,还对帮扶种植的产品,以一斤鲜叶5元至300元的价回收。”

  毛坝镇五二村是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乡风文明建设试点村。五二村书记王淳向采访团介绍,村里现有茶叶面积1860亩,拥有“冷后浑”“鄂茶一号”“中茶108”“龙井43”等优良品种。全村66户贫困户与茶叶企业签订供销协议,市场主体以高于市场价3%-5%的价格收购贫困户鲜叶,户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5000余元,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毛坝镇五二村。记者 刘建维 摄

  王淳表示,搭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五二村未来将逐步通过茶园的改造升级,发展茶旅融合,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村里的民宿、农家乐、土特产等民俗产品的发展。

  近年来,毛坝镇将茶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和突破口,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茶产业思路,唱响“绿色兴茶、质量立茶、品牌塑茶、科技强茶、政府扶茶、全民护茶”六口茶;以“利川红”成为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为契机,不断巩固基地建设,加强品牌营销,提升茶产业附加值;通过文旅助推产业发展,建成茶园10.6万亩,茶企158家。2019年,全镇工业总产值11.2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14亿元,茶叶产值6.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08元,同比增长10%。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恩施毛坝镇:利川红名扬四海 致富梦美梦成真

2020-11-23 17:02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