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宁夏永新村:老百姓在院子里把钱挣

2020年11月23日 17: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傍晚的永新村。(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3日宁夏吴忠讯 (记者 李宁)幕色笼罩下,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安静祥和,宽敞的马路在路灯照耀下干净整洁,初雪盖在房顶美如画卷,这里就是正将民宿旅游发展得火热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

  在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看来,“永新村挣得这个钱,是‘拾’来的。”

  依托红寺堡区举办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以及地处利红公路与G338交汇处等优势,永新村2017年萌生发展民宿旅游的念头。“当时就是在这个屋子里,我们动员了十户村民改造房屋,但大家抵触情绪特别大。”在自家的民宿房间里,李文彬回忆道。

  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作为村支书的李文彬只能带头干,同时又动员了自己的朋友。当年两家民宿共接待300多人,创收近4万元。

  看到有实实在在的效益,村民们心动了。2018年,发展民宿旅游的农户增加到20户。今年已经达到60户,其中具备接待能力者20户,接待人数8300人,创收80万元,户均收入3万多元,带动2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今年53岁的李雪兰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第二批加入的村民之一。回想2014年时,李雪兰表示家里日子过得很紧巴,基本没啥收入,多亏了政府在各方面的扶持。后来看到邻居做民宿赚了钱,家里商量后,决定把民宿搞起来。

  李雪兰在自家民宿屋里忙活。(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如今,儿子照常在外打工,儿媳妇在家招待游客,老两口一边帮忙一边照看着庄稼地的同时,还养了8头牛,全家各项工作都不耽误,去年光发展民宿就收入了三万多元,赶上了过去全家的所有收入。说到此处,李雪兰非常激动,不断夸赞村支书李文彬,“我活了50多岁没见过这么先进的支书,整个村家家户户都富起来了”。

  “作为农村人,做饭、收拾屋子都是本职工作,开展民宿不过多做点饭、多收拾一下屋子,大家没有离开家门一步,在院子里就把钱赚了。” 这是李文彬对“挣得钱是‘拾’来的”作的解释。

  李雪兰一家已于2019年脱贫。

  李雪兰民宿内景。(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在永新村,这里的民宿被称作“智慧民宿”,民宿的外观、门庭、房屋等设计全是老百姓自己想出来的,充分发挥了大家的内生动力。走进李文彬家的院落,院内宽敞整洁,房屋南北相对,除去自家住的,其他空闲房间都用来发展民宿,房间既有现代化布置风格,也有具乡村特色。游客除了住宿,还能体验地道的农家菜,住宿加一日三餐只需120元。同时,住宿也带动了当地农特产的销售,农户自己种的玫瑰花、枸杞、黄花菜等都成了抢手的产品。

  “如今老百姓的积极性特别高,大家还建了个群,每到旺季时都比着赛着让自家客人吃得满意。”当地村干部介绍说。

  院落干净整洁。(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今年,当地政府加大在永新村投资,新建游客集散及农产品展销中心,全面改造提升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绿化美化靓化人居环境等。“现在这里吃住没问题,主要缺玩的”,柳泉乡乡长高晓东表示,目前,正规划将永新村北面的5000亩地打造成可以团建、生态观光的地带。

  如充满干劲的农户一样,当下的永新村借着民宿旅游带来的活力,向乡村振兴的路上迈进。(完)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宁夏永新村:老百姓在院子里把钱挣

2020-11-23 17: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