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上房下厂,告别乡愁

2020年11月23日 10:0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无处安定的生活,留不住的乡愁。外出打工,曾经是偏远地区很多百姓赖以生活的必由之路。十多年前,安徽女孩吴艳艳远离家乡,来到上海打工。

  在上海,她遇到了自己现在的爱人,两人相识、相爱,一年后,她远嫁湖南,成为了一名湖南儿媳妇。“乡愁”,却始终萦绕在两口子心头。

  “生孩子以后,公公婆婆在家带着孩子,我继续去上海和老公一起打工,基本上一年才回一次家。”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太安社区的扶贫车间里,吴艳艳和记者谈起了自己生活的变化。一转多年过去,公公婆婆慢慢变老,照顾孩子逐渐变得吃力,甚至他们自身也慢慢需要照顾。作为一个母亲,在她心里“小孩才是父母最大的财富。”回家这件事,已经迫在眼前。

  图为太安社区 摄影:欧帆

  机会发生在2019年。随着易地扶贫搬迁点太安社区的建成,吴艳艳一家搬进了社区的楼房里。在这座湖南省占地面积最大、建设有52栋安置房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共安置1392户5331人。吴艳艳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伴随着新房一起到来的还有新工作。2020年年初,吴艳艳回到新家时通过太安社区的就业平台,看到了社区内的扶贫车间招聘的消息,并顺利成为了服装加工车间的一名管理人员。如今,每天八点下楼上班,不出社区就有了稳定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太安社区在建设时,每栋楼的一楼留空,用以提供公共空间、扶贫车间、创业空间等场地,楼上则是居民楼。除了吴艳艳所在的服饰扶贫车间,社区内还有电子元器件加工的扶贫车间,可吸纳各类就业1000余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

  图为太安社区内的扶贫车间 摄影:欧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探索实施了“四有四安”后续帮扶模式,为易地搬迁群众打造了顺心、安心、暖心的生产生活和发展环境。其中,在帮助居民就业方面制定出台了就业增收“十条”措施,为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就业、本地园区就业、扶贫特岗就业、自主创业、城镇就业、打零工等多种就业渠道分别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实现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搬迁群众就业全覆盖。

  通过充分利用乡村集体用房、闲置学校等场所,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政策性金融资金,沅陵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288家,其中安置点扶贫车间11个。共安置就业人数302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46人,易地搬迁群众530余人,人均年增收2.4万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上房下厂,告别乡愁

2020-11-23 10:01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