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学好中文 摆脱贫困

2020年11月20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春辉

  2020年10月17日是世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语言是信息的载体和沟通的工具,是一种公共产品和人力资本,在扶贫减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文在助力中国扶贫减贫的同时,也在为全球扶贫减贫事业贡献着力量。

  中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之一,作为一种国际公共产品,具有巨大的人力资本价值。几千年的发展,中文形成了功能多元的诸多文体、写就了浩如烟海的传世文献、建构了中国的哲学体系。汉语还是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之一……这些特质都使得中文这一国际公共产品具备了丰厚的人力资本价值。

  中文是重要的外语资源。截至目前,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形式,将中文教学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而全球通过来华留学、孔子学院、长短期培训班、在线课堂等形式学习中文者更是与日俱增。对于其他国家的学习者来说,中文可以承担外事外语、领域外语、成人外语、基础教育外语、第一外语等外语角色。通过学习中文这门外语,全球各地的中文学习者有的收获了外交官、翻译员、经贸人员、教师、学者等梦想中的职业,有的形成了对世界的新认知、找到了人生的新价值;更多的人则通过中文语言能力的提升,增加了收入、提升了自身或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从而摆脱了贫困的状态。

  就助力其他国家中文学习者扶贫减贫这一点来说,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升。

  首先,进一步推动“中文+职业教育”发展。随着各国不同行业对中文人才的需求大幅增长,“中文+”课程已逐渐涉及高铁、经贸、旅游、法律、海关、航空等数十个领域。推动“中文+职业教育”发展,在解决“一带一路”沿线中资企业面临的问题的同时,也能给更多的当地贫困者提供更多工作机会,进而增强中文助力扶贫减贫的力度。

  其次,建构中文助力国际学习者扶贫减贫的长效机制。比如对于外国贫困学生或贫困地区,在教学设备、学费减免、志愿者外派等方面适当予以倾斜;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建厂,为中文学习者提供了更多的当地就业机会;适应当地的扶贫减贫政策,与各类扶贫减贫措施相结合,从不同角度切入助力。

  面对日益增长的全球中文需求,作为一种全球公共产品和具有全球通用语潜力的语言,中文可以为全球中文语言生活共同体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这个共同体的扶贫减贫治理贡献更多。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语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学好中文 摆脱贫困

2020-11-20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