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印记】“互联网+医疗健康” 防止群众因病返贫

2020年11月20日 09:32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 李奉恒 

  2018年年底,我作为第11批援宁工作队队员从福建泉州洛江区来到宁夏盐池县。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来到盐池后,我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县8个乡镇102个行政村。在麻黄山乡贫困户李彦家,我深受震撼。李彦一家是“双老户”,几年前他耳部长了疱疹,因为住在距离县城有百余公里的山区,没有及时前往县城治疗。随着病情加剧,后来连路都走不稳。如何防止类似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萦绕在我头脑中的问题。

  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创新形成了“健康医疗包”扶贫模式,将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基础设施援助和医疗人才技术引进“组合打包”实施,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重新开启生活。

  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为全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远程视频门诊和远程视频查房信息平台,实现了“检查在基层、诊断在县级”,甚至可以连线国内有名的大医院和专家。后来,李彦通过盐池县人民医院远程连线了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得到了有效治疗。

  通过医疗基础设施援助项目夯实医疗卫生硬件条件。在了解到盐池县医院救护车老旧的情况后,我们捐献了两辆价值90万元的监护型救护车及设备。我们还为高沙窝镇卫生院配置更新医疗设施设备、为惠安堡镇卫生院采购腹腔镜,改善就医诊疗水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走访了福州二院、泉州医高专等福建医院,推动它们和盐池县医院合作。如今,福建医院已选派7批次42名管理人员和专家赴盐池县开展帮扶,盐池县医院也先后选派10批次53名管理及业务骨干前往福建进修学习。

  盐池水质含氟量高,过去不少老人因为长期饮用,膝关节出现严重变形。我们积极对接福建医院,为盐池引进人工全膝关节置换等新技术,骨科膝关节的成功置换率达到100%,置换手术由2016年的50例增长至现在的200例。

  跨山越海,心手相连。每次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盐池老百姓的热情质朴都让我感动。我将继续竭尽所能,用心、用情、用功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做实、做细。

  (本报记者王建宏、高建进、张文攀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印记】“互联网+医疗健康” 防止群众因病返贫

2020-11-20 09:32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