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走进保靖黄金村:青山绿水生“黄金”

2020年11月19日 16:34   来源:星辰在线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森林) 11月18日下午,由中央、省市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一起来到了风光秀丽的黄金村。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位于湘西苗族圣山吕洞山东部,坐落于风光秀丽的黄金大峡谷之中。这里聚居着一群可爱、民风淳朴的苗族同胞。

  采茶。

  保靖黄金茶在民间流传着“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谈,同时在茶叶界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知道采访团要来,黄金村党委支部书记石英超更是隆重向我们推荐了一棵现存最为古老的“黄金茶树王”,据她介绍,这棵古茶树至今已有418年的树龄,曾有过“100克茶叶,拍卖98000元”的荣耀。保靖黄金茶,为何有如此之高的价值?

  石英超书记向采访团介绍“黄金茶树王”。 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森林 摄

  面对我们的疑惑,保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益民向我们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原来,保靖黄金茶是一种古老、珍稀、特异的茶树品种,本就有着不小的培育难度。另外,其“四高四绝”的天然品质更是奠定了在茶叶界的非凡地位。树龄越高的茶树,所产茶叶的品质会更好。

  石英超书记。<右一>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 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森林 摄

  据了解,现如今黄金村古茶树主干围径在30厘米以上的共有2057株,面积约148600平方米,这批古茶树被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测定为“全国第一大最宜绿茶品种”。

  近年来,黄金村紧扣“四抓四化”助脱贫目标实现,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产业脱贫。

  全村总面积18.1平方公里,共有13个自然寨,12个村民小组,784户3279人,有劳动力1783人,中共党员8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886人,残疾人37人,低保户87户 310人。通过大力发展黄金茶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实现整村出列。

  采访途中。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森林 摄

  更加喜人的是,全村现有茶园3.2万亩,人均9.8亩,黄金茶产值由2014年的5000余万元,2019年底产值突破了亿元大关,今年茶叶收入可达1.2亿元。

  看着茶园里茁壮生长的黄金茶,黄金村村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归来的路上,采访团沿途看见多户人家正在盖新房,走在脱贫致富道路前列的更是建起了厂房,购置了小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这条砥砺奋进的脱贫路上,黄金村早已改头换面,向新的美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决胜2020】走进保靖黄金村:青山绿水生“黄金”

2020-11-19 16:34 来源:星辰在线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