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国的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8日 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刘瑞一)“今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受益于合理的制度安排和高效的执行力,到今年年底,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县摘帽,这样的任务是完全可以完成的。精准扶贫是我们脱贫攻坚最大的成就。”27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中国的脱贫攻坚”主题新闻茶座上,中国人民大学扶贫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三贵如是说。

  “过去我们的扶贫方式是区域扶贫开发,只扶到县、扶到村,这虽然使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但也留下了难啃的硬骨头。精准扶贫则将扶贫对象下沉到户,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汪三贵认为,精准扶贫面临的挑战有二:一是如何准确找到贫困户,建档立卡;二是如何针对每一户的致贫因素精准帮扶。“这些工作需要反复回头看,通过评估,发现问题,进行整改,重新识别。”

  汪三贵还对下一步扶贫工作的政策转向进行了介绍。他说:“我们现在重点考虑的是,脱贫以后能不能稳定的问题,即防止出现今年脱贫,到明年又返贫的现象。”

  与会的境内外记者还就如何阻断代际贫困、如何理解消除绝对贫困和缓解相对贫困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中国记协新闻茶座聚焦“中国的脱贫攻坚”

2020-10-28 10:2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