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帮老乡实现致富梦

2020年10月21日 10:08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董鹏宇

  3年前,带着“共圆脱贫致富梦,打造美丽新北山”的目标,长春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苏钢来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刚踏入北山村的苏钢,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太沉寂了”。如何让这个冷清的村庄红火起来、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成为苏钢最急于破解的课题。

  经过深入调研,苏钢将目光锁定在大米上。用遍了资源、跑遍了部门、说尽了好话……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粒粒原生态、不加任何增白剂的“丑米”,撬开了北山村的致富之门。

  在苏钢带领下,北山村坚持强化党建带脱贫、发展产业带脱贫、打造品牌带脱贫,政策兜底保脱贫的“三带一保”脱贫模式。2017年,实现贫困村出列“摘帽”。2018年底,全村84户19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苏钢为贫困村忙碌奔走的身影,是我省1489名驻村第一书记心系老乡努力奋斗的缩影。

  “我家有大米你家也有,我这产木耳蘑菇你那也不少,都是东北特色,都是吉林佳品,但就是卖不出去或者卖得不好,这可咋整?”

  今年1月22日,在省委组织部指导下,我省成立全国第一个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从此,全省1489名驻村第一书记有了自己的“家”。

  驻村第一书记协会是我省开展党建促脱贫的一个亮丽品牌,是抓党建与抓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协会整合贫困村优势资源,发挥统一组织、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物流、统一标准“五个作用”,建立健全组织、运营、保障“三大体系”,通过采取多样化联合经营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

  通过协会这个平台,把第一书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建立健全从产业到产品、从产品到品牌、从品牌到市场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代言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3个小时直播,共成交订单593个,销售产品842件,成交金额达2.7万余元……4月12日,对于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和全省所有驻村第一书记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庆贺的日子,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组办的“第一书记代言”淘宝直播间正式开播并实现首播开门红。

  直播中优质的产品,不定时秒杀、抽奖,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关注,第一书记们用最靠谱的推荐、最实惠的价格,轮番登台为各自代言的农产品卖力吆喝。

  “第一书记代言”直播间是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共同创业、销售产品的唯一官方直播平台。全省各地驻村第一书记走进直播间,讲述扶贫故事、宣传扶贫产业、销售扶贫产品,让更多的扶贫产品走进市场、走向全国。

  “第一书记代言平台”APP、驻村第一书记微信公众号的推出,进一步扩大我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久前,第一书记协会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驻村第一书记协会正在成为拉动扶贫产业的“发动机”、锻炼农村扶贫队伍的“大舞台”、集聚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资源的“耦合器”、促进农村基层党建与扶贫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载体”,奋力谱写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帮老乡实现致富梦

2020-10-21 10:08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