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还欠你一顿饭”

2020年10月20日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我还欠你一顿饭”

  ——追记马尔康市干木鸟村第一书记杜茂

  人物名片

  杜茂

  2015年赴马尔康市龙尔甲乡干木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积劳成疾的他不幸于2017年4月6日因病去世,年仅29岁

  □罗琪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今天早晨还有村民来借书。”9月24日,阿坝州马尔康市龙尔甲乡干木鸟村党支部书记黎安明站在村委会院子里,看着干净整洁的图书室感慨,“这还是按照杜茂去世前几天上报的建设方案建的。”

  干木鸟村距马尔康城区70多公里,海拔3000多米,是当地较为偏远且基础条件极差的高山贫困村。在干木鸟村驻村期间,杜茂与村两委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办实事,做好事,在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优化村子产业结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树立起基层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的同时赢得了组织的肯定与群众的信赖。

  “现在都还有村民在逢年过节时,为杜茂点上一盏酥油灯。”黎安明说,“记得他当时还常和同事说,‘要把村民的事当自家的事,一件件干踏实。’当地群众都把他当成了好兄弟、好孩子。”

  “我还欠他一顿饭。”干木鸟村村民旦尔初至今还时常想起和杜茂的约定。4年前,26岁的旦尔初从江苏打工回来,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得知情况后,杜茂帮她贷款4万元,在县里开了一家服装店。“当时我说,等服装店挣到钱了,要请杜书记吃大餐。可是他却永远离开了。”

  回忆起杜茂最后的几天,黎安明还是忍不住地哽咽。2017年4月1日,杜茂拖着肿胀的左脚,到村里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4月4日,利用输液间隙,杜茂撰写上报《干木鸟村道路硬化实施方案》《干木鸟村活动室维修方案》《干木鸟村图书文化室建设方案》……离世前几个小时,杜茂还在给乡上打电话,报告贫困户情况。

  2017年4月6日,因下肢静脉血栓病发后未及时妥善治疗加之积劳成疾,杜茂不幸去世,年仅29岁。

  据不完全统计,在干木鸟村,杜茂累计走访群众140余户、450余人次,组织各类会议3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帮助村子确定起“高山牛羊野生菌、半山生猪中药材、河坝蔬菜冷水鱼”的产业发展思路。

  如今,干木鸟村已建成藏香猪养殖合作社,辐射12户贫困群众;建成蔬菜地8亩,发展中药材种植18亩,发展奶牛80余头、山羊200余只;完成通组道路加宽及硬化3公里,通组道路维修5公里,维修干木鸟大桥67米,安装路灯20盏……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我还欠你一顿饭”

2020-10-20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