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伊利联结农牧民增收致富 共享发展成果

2020年10月19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个扶贫日。2020年文件指出“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伊利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秉持“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始终帮助、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

  为从源头稳固产业发展,伊利通过探索实施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的“四个联结”机制,大力支持上游产业链发展。“未来5年伊利将持续投入300亿,扶持上游奶业发展。”伊利在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公布了扶持上游的又一重大举措。

  得益于伊利产业扶持,邯郸淼潽牧场的牧场主谢利波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自从与伊利合作后,淼潽牧场获得了技术、管理与资金全方位支持,开启了腾飞之路,牧场单产从31公斤迅速升到35公斤,一年增收300万,牛奶指标也提升了。谢利波不仅自己发展起来,还帮助乡亲致富。谢利波认为村民贫困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稳定的收入,因此谢利波的牧场员工绝大部分是村里的乡亲。牧场员工常师傅因为要在家照顾母亲,平时只能靠种地、打短工维持生活,收入不高也不稳定。“现在牧场每月发的工资就有4000多,还给交保险。我现在也像城市人一样,有退休金了。”在牧场里,像常师傅一样的情况还有很多。


青贮玉米丰收在即,牧场主谢利波开怀大笑。

  内蒙古杭锦后旗的俊峰牧业是伊利发挥产业优势,带动更多人实现共同富裕的又一成功案例。牧场主边俊峰和伊利合作后,养奶牛的风险明显降低,牧场的牛奶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回款,发展不断提速。更重要的是,牧场实现盈利后想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在伊利的支持下,边俊峰尝试通过“龙头企业+村党总支+合作社+村民”的众筹模式建立了大型牧场,即由伊利提供产销、资金和技术支持,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合作社,边俊峰及管理团队负责牧场的运营,包括了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206户村民入股众筹牧场。

  边俊峰以俊峰牧业做抵押,为村民贷款提供入股资金;伊利与牧场签订了合同,并对每头奶牛提供2000元的补贴和1万元的周转资金贷款。其中大多数因病、因老返贫,耕种大田难度越来越大的村民,在牧场没有盈利之前,可以拿到每亩地500元的保底收入,而牧场盈利后则可以拿到分红。这样的分红政策不但保本无风险,还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可以加倍分红,助力改变和平村的贫困现状,帮助其实现真正的脱贫。


边俊峰站在牧场前,展望美好未来。

  无论是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的谢利波,还是与村民分享发展红利的边俊峰,他们都是伊利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共同富裕的缩影。多年来,伊利秉承产业链共赢理念,全面帮扶上游养殖业发展,从源头保障和提升品质,为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帮助奶农增收致富,在伊利的带动下,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乳业产业发展的价值并不只牧场本身,对于推动附近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和作用。伊利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奶业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捆绑,最大化发挥产业链优势,替农牧民“遮风挡雨”,共享发展红利,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伊利联结农牧民增收致富 共享发展成果

2020-10-19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