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致富“金饭碗”

2020年09月09日 10:59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崔振波 整理

  人物简介

  吴凡,抚顺市直机关工委一级主任科员,抚顺市顺城区前甸镇中二村“第一书记”。

  现 场

  “红烧鱼、炒羊杂做好没?2号桌的客人着急了……”

  “好嘞、好嘞,这就出锅了!”9月6日,佟少军在灶台前忙得团团转,手中铁勺、铲子上下翻飞。

  佟少军是前甸镇中二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做厨师。自打村里的茅台山公园对外开放后,他就回到家乡成了景区餐厅的大厨。

  “景区建起来后,不用奔波在外打工了,守着家也能赚到钱。”佟少军指着景区内三五成群的游客说,“现在,景区刚开放,知名度还不高,等大家都知道咱景区了,一定能更火。”

  “这话让你说对了,刚才吴书记打电话说,又和几家旅行社谈成了合作,下周末就有3个团来咱这儿玩!”景区培训部负责人胡丹接过话茬儿。

  “真得感谢吴书记把咱村的荒山变成了老百姓致富的金山。”佟少军的话引起在场村民的共鸣。一时间,餐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天上午,我和市内几家大旅行社谈下了发团合作,下一步,他们将组织游客到村里新建的茅台山公园游玩。有了客源,还得提高景区的接待水平。之后,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抓紧时间对旅游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如何选准脱贫项目是带领中二村脱贫致富的关键。从驻村第一天起,我便在选择脱贫项目上下功夫。根据村里现有的资源,我和村“两委”班子研究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的思路。从那时起,我每天踏山寻石、深挖古迹,规划最佳游览线路,将茅台山开发为农村公园。

  如今,中二村建成了长120米的滑草场,种植了1.3公顷的花海,并引进了总投资1000万元的红溪谷度假村项目。今年7月底,茅台山公园建成营业,预计每年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增加就业120人。

  现在,不仅村“两委”的干部工作干劲被调动起来,村民的积极性也上来了,大家对中二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段时间,按照“景区+文化+产业+乡村旅游”的思路,我准备挑选一些闲置农宅进行装修改造,统一经营,将村落打造成为民宿区,满足城里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年内,村里还将流转10公顷土地,种植具有观赏性的中草药,建立研学基地,让旅游产品多样化。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现在,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已初见起色,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旅游业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饭碗”,让中二村更美丽、更宜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致富“金饭碗”

2020-09-09 10:59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