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梅:脱贫致富“金果果”

2020年09月09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韩沁言

  “我家有4亩新梅园,今年收入6万元。”8月28日,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赛米·吾斯曼乐呵呵地说,“新梅已成为我们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像赛米一样,喀什地区许多贫困户通过发展新梅产业实现了脱贫,目前,仅伽师县就已销售新梅超6万吨。如今,新梅产业不仅已成为喀什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的助推器,也成了当地一张亮丽名片。

  家家栽种 户户赚钱

  8月28日,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新梅园里,村民阿热孜姑丽·伊敏正在忙着采摘新梅。“客商就在村里收购,大卡车都等着呢。”她擦了擦汗水笑着说。

  阿热孜姑丽家以前是贫困户,“一家5口人守着9亩地,种点棉花、玉米、小麦等。”她说,“自从新梅挂果后,我家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装修了房子,看上了大彩电,用上了冰箱、洗衣机,过上了好日子。”

  为鼓励村民发展新梅产业,拉依力克村“两委”引导村民携手成立古海尔新梅合作社,采取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管理技术、开拓市场、果品销售“五统一”管理模式,带动了全村新梅产业发展。

  2005年,伽师县独辟蹊径引进了“法兰西”“斯泰勒”“女神”3个新梅品种。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让新梅的品性在伽师得到了最大优化。

  为了让贫困户受益,伽师县各乡镇成立了新梅协会和果业合作社,实现了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开发的转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场)+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新梅产业。

  “全村家家种新梅,户户有钱赚。”拉依力克村第一书记宁铎军感慨地说,“栽新梅树,美了生态、旺了产业、富了百姓。”

  受益的不只是拉依力克村,在莎车县恰热克镇萨依吐格曼村,新梅亩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村民们也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这些年,随着农村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喀什地区新梅种植面积也随之扩大,仅伽师县今年新梅挂果面积就已突破11万亩,预计新梅产量逾7万吨。

  学到技术 增加种植

  “对待新梅园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施肥、修剪、打药,一点都不能马虎。”聊起新梅园的管理,拉依力克村村民热汗姑·艾克木说。

  2009年热汗姑栽种了4亩新梅树,2018年进入盛果期出产12吨新梅,收入25万元。

  然而,当初引导村民栽种新梅树苗时,热汗姑却是村里最犹豫的人之一。“刚开始栽种新梅树,我心里没有底,担心亏了咋办。”热汗姑回忆说。

  热汗姑的担忧代表了当时大多数村民的想法。为了消除村民顾虑,乡干部和村“两委”邀请专家对村民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培训,指导村民剪枝、管理。

  “有技术员给我们传授技术,激发了大伙发展新梅的信心。”热汗姑说,去年她承包了村里的8亩新梅园,又与村民合伙在邻村栽种了50亩新梅树。

  连续多年的“科技之冬”和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开展,让每个新梅种植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把管理技术留在了果园。随着科技“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种植户的新梅种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莎车县阿拉买提镇阔什阿瓦提村的村民从未栽种过新梅,然而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该村新梅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60亩。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喀什地区仅伽师县新梅种植面积便已发展到38万亩,建成了全国优质新梅基地。

  新梅俏销 果农增收

  “这几年新梅成熟季节,各路客商争先来到伽师抢购新梅。”热汗姑说。

  “我代理两家内地果品公司在伽师县收购新梅,今年已收购200吨,计划还要收购150吨。”已在拉依力克村收购新梅5年的客商马杰说,他收购的新梅已销售到浙江、广东、上海以及东南亚的越南、泰国等地。

  “与商家签订单,让村民种植新梅的信心满满。”莎车县第六中学驻萨依吐格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买合木提江·斯迪克说。

  在喀什地区,不论是伽师县,还是正在发展新梅产业的莎车、岳普湖、喀什等县市,“订单新梅”给当地新梅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做好销售,喀什地区成立了农产品外销调运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开拓疆内外销售市场,设立“绿色通道”,利用线上、线下电商平台融合“互联网+”等网络销售模式,确保农产品销售畅通。

  随着新梅产业的发展,从事新梅购销的企业、商户也异军突起,仅伽师县收购新梅的企业和零散水果商就有223家。

  如今,喀什新梅已经插上“翅膀”,飞出大漠、走向世界。

  新梅适生区主要集中在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的喀什地区,重点布局在喀什地区的伽师县、莎车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硕县等。我区将大力发展新梅品种选育,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扶持新梅加工贮藏龙头企业,开发保鲜技术和完善冷链系统,提高产品附加值。到2025年,全区新梅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产量20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新梅:脱贫致富“金果果”

2020-09-09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