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遂宁蓬溪:路子宽了 贫困户笑了

2020年09月04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听说你们家以前是贫困户,现在日子过得不错。”

  “还是靠党的政策好,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帮衬了许多。”

  近日,我们走进四川省蓬溪县鸣凤镇大桥村脱贫奔康户谢学会的家里,她满脸热情,忙招呼着大家请坐,面积70余平方米的新房,空调、冰箱等家电设备一应俱全,完全过上了城里人的好日子。

  “往日里她还在地里忙碌,今年因为疫情,她都早早回家陪伴读研未返学的女儿。”同行的大桥村第一书记黄春容笑着说。谢学会腼腆地应道:“瞧你说的,你们以前帮我脱贫致富操碎了心,我们哪能忘恩情?”

  简单的言谈,暖心的话语。黄春容谢学会笑脸中荡漾的干劲与热情,成为大桥村在脱贫奔康路上奋进的一剪美丽缩影。

  强基础美生活

  365万元助村庄换新颜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5月黄春容来到村里,熟悉情况后,发现村里好几个组都存在道路不通的现象。

  黄春容积极协调,向蓬溪县扶贫开发局争取项目解决大桥村5.6.7组的道路建设;并积极配合蓬溪县交运局为大桥村路程最远的9组,修建3.14公里水泥路,接通大桥村至南充嘉陵区大兴乡场镇。

  路通财通。“依托扶贫政策,我们把村里的道路修好,以后村里人行动方便了,货车载农产品好走了,销路也更广了。”黄春容说,争取把它重新修成致富路,把农产品卖出去。到大桥村驻村两年来,黄春容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这两年,大桥村修了不少路:全村共争取到290万元资金,硬化道路7.1公里,实现了每组有一条硬化道路,村民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让全村2100余人,186户贫困户都不再走泥泞路。

  2018年,黄春容与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75万元,新建图书室、文化室、卫生室260平方米,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改变村庄面貌。

  强产业富口袋

  产业带动210余户

  走进村委会,我们与黄春容等村干部打开了话匣子。“大桥村有2200多亩耕地,离县城仅21公里,怎么就成了贫困村?”

  “说到底,症结就在产业弱!”村党支部书记潘建军一针见血指出。过去,大桥村交通不便,有劳动能力的人只能丢下老小外出务工,村子趋渐空心化。“2014年前,大桥村都是传统种植业,加上山高沟夹,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2017年,村两委引进返乡创业人员冯应三投入资金500万元,盘活900亩撂荒地发展青花椒产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一座座荒山变成发了绿地。

  2018年,大桥村精准施策,脱贫攻坚。业主冯应三成立“照峰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和优先聘请贫困户就业,带动210余户村民参与,为贫困户户均增收1600元。

  6月,大村桥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的青花椒翠绿带黄,初入采摘时节。正准备下地采摘青花椒的贫困户冯中元笑脸盈盈。他告诉我们:“我家流转了2亩土地改种青花椒,平时就在基地务工,每月有近1500元工资,日子稳定不少。”

  我们还了解到:大桥村还有800余亩的蜜本南瓜、蓬溪县宏福生猪养殖场等项目不时映入眼帘,产业发展百花齐放。目前,大桥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状大,连续三年集体经济收入超3万元,力争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5万元

  强党建准施策

  186户贫困户全摘帽

  “现在家里收入还不错,女儿正在读初三,之前欠下的贷款和债务也全部还清了……”聊起现在的生活,鸣凤镇大桥村的冯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时间回到2014年,冯霞家里有一个智障的儿子,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女儿。“以前全靠1.2亩承包耕地里种植传统的粮食作物维持生活,不要说学费,就是每月500元生活费我们也拿不出。”冯霞说。

  这一年大桥村经过民主评议将冯霞纳入贫困户。党员干部迅速开展结对帮扶,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发现冯霞脱贫愿望强烈,愁于找不到发展路子。

  说干就干。2017年,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冯霞代耕了村里27亩撂荒地,种上水稻、红苕和玉米,并申请到1万元小额扶贫信用贷款,购买50只鸡苗,40只鸭苗搞起小家禽养殖。2018年,冯霞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实现年纯收入15000余元,顺利脱贫。

  “驻村工作队平时走村串户宣传扶贫政策,还经常帮忙代卖鸡蛋鸭蛋。”几年时间,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过上好日子的冯霞并没有闲着。2019年,冯霞通过农民夜校学习到生猪养殖和肉牛养殖技术,购买3头肉牛和6头仔猪饲养,2019年底实现家庭纯收入25000余元。在村委的帮助下,2019年底冯霞修建了180平方米养猪场,购买了两头能繁母猪,计划2020年家庭纯收入达到4万元。

  冯霞“贫困户变老板”的故事虽是个例,他的好日子却是全村186户贫困户的缩影。

  “贫困因人而异,扶贫也因户施策。必须帮助贫困户找到自身适合的、自己乐意做的行当。”黄春容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村“两委”班子成员搭配率先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因户施策,着力实施产业、就业双向扶贫,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党心连民心,扶贫更扶志。这两年,还有几名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耐心劝说下,一改“懒鬼”“酒鬼”形象,走进上游工业园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眼下,大桥村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户户均增收9000余元,186户348人全部“摘帽”,脱贫奔康路上“一个不少”。(刘春燕)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遂宁蓬溪:路子宽了 贫困户笑了

2020-09-04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