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脱贫县雷波:本科上线402人 2人考上清华北大

2020年08月27日 10:07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张雨瑄记者邓翔沣)“打开通知书就像来到了北京大学大门前。”8月23日,一份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雷波中学应届毕业生高欣怡手中。一旁的父亲高兴不已,用手机拍下女儿与录取通知书的合照,发到了亲戚微信群里。

  雷波县唯一的高中雷波中学近日传出喜讯:学校今年高考本科率达34%,上线人数总计402人,创历史新高。更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何吉翔、高欣怡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这是该校建校以来首次有学生同时考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还有多名学生,被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雷波县,位于凉山州最东边,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刚刚脱贫摘帽。6年前,雷波县本科上线率还不到13%,和州内其他县相比差距甚远。

  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自2003年起,雷波中学与省内名校成都七中结对,开办网络直播班。400公里以外的成都七中老师带来的不仅是教学质量的提升,更是教育理念的飞跃。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和省教育厅牵线搭桥,雷波中学还得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广东佛山罗定邦中学等在管理和教学多方面的帮扶和支持。据统计,6年来,雷波县教育总投入达17.78亿元。如今的雷波中学,不仅拥有机器人实验室、校园宽带网和56间专用多媒体电教室,还新建了教师周转房,为教师提供每年6000元的住房补贴。

  彝族少年阿杜拉林今年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成为坪头乡第一个考上一本的大学生。这些天,不时有亲友来家里祝贺。“我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阿杜拉林的父亲靠种玉米为生,只会几句汉语,但让孩子读书的想法从没动摇过。阿杜拉林说:“想走出大山,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近年来,到外地上学的学生越来越少,甚至出现了学生回流的现象。”雷波中学校长徐华深有感触地说,脱贫攻坚给雷波带来了巨大变化。

  今年8月,雷波中学进行了一次招生补录,只有8个名额,但有240人报名补录。“1:30的录取比例,是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的补录比例仅为1:12。

  学生们的信心也随之提升。徐华说,以往带学生到成都进行交流时,学生们总是畏畏缩缩的,现在变得自信阳光了许多,“因为城里孩子知道的,雷波的学生也都懂!”

  “希望大学毕业以后回雷波中学教书,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毕业典礼上,不少学生这样留言。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凉山脱贫县雷波:本科上线402人 2人考上清华北大

2020-08-27 10:07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