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援彝到期,他毅然选择留下

2020年08月25日 10:40   来源:四川日报   

  人物名片

  黄德伟

  德阳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医卫组组长,挂职甘洛县卫生健康局干部。

  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江芸涵

  8月20日,坐在从德阳绵竹市到凉山州甘洛县的长途客车上,窗外是熟悉的风景,这条路,黄德伟跑了快4年了。“我得抓紧赶回去,新市坝镇中心卫生院的建设不能耽误,10月底就要验收了。”

  2016年9月,黄德伟踏上援彝之路,挂职甘洛县卫生健康局干部兼石海乡则俄村第一书记。2018年9月,援彝工作到期,黄德伟毅然选择继续留下来,将两年的援彝工作时间延长至4年,“挂职的则俄村还没有脱贫,我还想再做点贡献。”

  提升甘洛县乡两级医疗服务水平

  面对甘洛医卫工作“任务重、底子薄、观念旧”的现状,黄德伟与同事们确定了“填补县级医疗空白与短板,提升县乡两级医疗服务水平、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的帮扶工作重点。

  现在,该县重症医学科、肿瘤科、康复医学科等一批重点科室相继建立,神经阻滞术、中心深静脉置管术等一系列技术空白先后得到填补,尤其是成立的重症医学科,解决了危急重症患者需长途转运救治的难题,已救治危急重症患者316人。黄德伟还联系绵竹市投入100万元帮扶资金,帮扶4个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及科室规范化改造,让彝族同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医疗服务。

  “三勤”工作法助力脱贫奔康

  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黄德伟抓紧时间熟悉则俄村,明确工作目标,摸索出一套“三勤”工作法——

  勤于学习,加强沟通。俯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村干部学,很快就和干部群众成了朋友。

  勤于调研,熟悉村情。他坚持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破解村民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勤于思考,勇于尝试。则俄村有贫困户65户346人,他会同村组干部制定了则俄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户为单位,进行特色肉鹅养殖,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全村累计外出务工人数98人,2018年12月顺利通过省、州脱贫验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援彝到期,他毅然选择留下

2020-08-25 10:4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