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面环江 “半岛村”如何就地生财?

2020年08月20日 10:22   来源:四川日报   

  □王林本报记者何浩源

  8月7日,登上广安市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双河寨,记者看到,寨下桃李连片,远处渠江滔滔,江边绿树成荫、花草成行、游人成群。

  渠江在华蓥市境内蜿蜒“七道拐”,形成大小半岛10多个,其中最典型的当属永兴镇大佛山村和明月镇竹河村。

  由于三面环江,大佛山村和竹河村曾多次遭受洪水袭击,且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受阻。而今,渠江上游的水电站建起来了,路好走了,这两个“半岛村”也在河滩沙地建起蔬菜、水果基地近2000亩,并依托江岸风光打造“渠江画廊”,帮助村民吃上“产业饭”。

  高效利用

  滩涂地成了“菜篮子”

  在渠江上游未筑水坝之前,大佛山村、竹河村“十年九淹”。2012年,渠江上游达州境内修建了水电站,解决了下游洪涝问题,曾经的水淹区,成了肥沃的沙质土地。

  水淹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摆在眼前。

  竹河村党支部书记吕兴英说,好地产不出好效益,就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为高效利用这些土地,竹河村利用各级扶贫帮扶资金,统一对滩涂地、撂荒地和荒山荒坡进行了调型改造。改造出来的500余亩滩涂地被免费提供给村民种蔬菜,300亩荒坡地则由村集体种植桃李。整个“半岛村”一下成了“桃花源”“菜篮子”。

  曾经的贫困户邓德兰种了近15亩蔬菜,去年纯收入4万多元。最近,她又忙着提前为秋冬季蔬菜种植做准备,争取蔬菜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

  利用同样的方式,大佛山村也建起500亩果蔬生态园、300亩生态鱼养殖基地,使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全村最低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000元。

  打通路网

  “孤独的半岛”成了网红

  大佛山村的杨维明曾是贫困户。如今,猪圈里关着的9头肥猪和17头仔猪,让他特别有底气:养猪,不仅让他脱了贫,还帮他还清了10多万元债务,有了一定的积蓄。

  “现在村里路好走了,猪都不愁运不出去。行情也好,9头肥猪纯利润有2万多元,17头仔猪利润就更高了。”杨维明笑得合不拢嘴。

  回忆以前,72岁的大佛山村村民王显成说,几年前,村里只有2公里的泥巴路,村民卖肥猪,全靠人工抬到镇上去,要花1个多小时。如果想把价格卖高点,就得带着猪坐船跨渠江,去江对面的广安区方坪乡(现官盛镇)。

  路通了,一切都好办了。2015年,在精准扶贫项目的带动下,大佛山村开始大规模修路,两年间,12.5公里硬化路串起家家户户,改变了这个村“烂路一条、穷人一窝”的状况。

  交通方便了,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如今,杨维明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公路通了,干啥都方便。”

  同样,竹河村也新修环岛公路5.6公里,改扩建通社公路11公里,新建生产便道、入户便道近60公里。这个村也从“孤独的半岛”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据介绍,华蓥市正在打造“渠江画廊”旅游项目,包括竹河村、大佛山村在内的10个贫困村,均在规划范围。渠江华蓥市境内沿岸10余公里,将成为如诗如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着渠江发大财。”吕兴英说,她怎么也没想到,竹河村在脱贫之后,还将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旅游村”。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三面环江 “半岛村”如何就地生财?

2020-08-20 10:22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