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学校建漂亮点本无错,为何这所“豪华中学”让人困惑?

2020年08月14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8月13日电 题:学校建漂亮点本无错,为何这所“豪华中学”让人困惑?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晨、邵瑞、孙正好

  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削掉真山建的假山瀑布群……这不是大都市的星级酒店,而是陕西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的一所新建中学。而这所“豪华中学”背后更有令人质疑之处。

  总的来说,学校建漂亮点甚至华丽点一般不会受太大质疑,毕竟“再穷不能穷教育”。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镇安县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而这所中学总投资高达7.1亿元并由此导致债台高筑,让人不仅对其“豪华”外表下是否是“形象工程”变种存有困惑,更对部分校领导办公用房有超标的嫌疑疑窦丛生。

镇安县镇安中学建筑群(7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贫困县的“豪华”校园:花费200余万元削山造假山瀑布水景,多个领导办公室面积疑似超标

  为解决城区学位不足问题,2015年起,镇安县开始建设新镇安中学项目。新校址位于镇安县永乐街道太平村,距县城约14公里,已于近期交付使用。校方介绍,学校占地272亩,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计划容纳6000名学生。

  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发现,镇安中学新址共有教学楼、宿舍楼、餐饮楼、体育馆、教师公寓等主体建筑24栋,设置120个教学班,极大改善了山区教育条件。

  但校园内比较显眼的是一些与教学无关的设施:从气派的仿古牌坊式大门进入校园,4层喷泉水景沿步道拾级而上,16尊石刻鲤鱼分布两侧,一方约8米长、1.5米高的校训大理石碑位于喷泉尽头。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该水景取“鲤鱼跳龙门”之意,从西安拉来的校训石碑就花费了五六万元。

  穿过学校行政楼巨大的方形拱门,三重檐攒尖顶、以天坛祈年殿为原型的图书馆建于高台之上。建筑内部设有一些阅览室,但空间利用率低,偌大的挑高中庭内仅摆放了一张沙盘。

  校园内,除随处可见的石砌栏杆外,每栋建筑均有仿唐式建筑屋顶。西南角一处长约50米、落差15米左右的多级瀑布群上建有凉亭,四周有假山、水车、栈道、水景、石拱桥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学校建漂亮点本无错,为何这所“豪华中学”让人困惑?

2020-08-14 10:0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