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手记:“我就是地道的村里人”

2020年08月11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黑龙江绥棱县靠山乡靠山村第一书记 陈 华

  靠山村是省级贫困村,我初来时的场景可用一句话概括:晴天一头灰,雨天一脚泥。环境不好,村党总支凝聚力也不强,村集体负债60多万元。这是我帮扶的第八个村,自认为有些扶贫经验,可村民对我,最初没抱啥希望。

  事难办,自己必须冲在第一线。开始那段时间,我白天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晚上召开村两委、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请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找准贫困原因,找回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2018年10月下旬的一天,村里萝卜丰收,我们3名工作队员和村民们一起送货到哈尔滨的合作单位。夜里天气很冷,我们大车搬小车,再用小车送到指定位置,从晚上10点多干到第二天天亮。最后大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但没人叫苦叫累。

  干一件实事,胜过说一万句空话。对村民眼前的揪心事儿、烦心事儿,你比他还急、还上心、还卖力,大伙儿都看在眼里,就会信你、服你,跟你一起干。几年来,靠山村149户危房得到了改造,32户贫困户搬进了新房,新修了4.2公里水泥路面,全部安上了路灯,还栽种了8000棵绿化树,村居环境焕然一新。2019年8月,靠山村脱贫摘帽,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我始终难忘十多年前第一次驻村帮扶时的情景。当时不知如何开展工作,村民见到我都躲着走、绕着走。正巧有一次连降大雨,水涨得快,村里低洼处的泥草房进了水,如果不赶快找到排水点,房子就可能倒塌。终于找到排水点了,但水又深又浑,水面漂浮着旧栅栏和垃圾。我第一个跳进水里,草丛里的蚊子直奔而来,我眼睛都睁不开,也顾不了那么多,努力在水里疏通。堵口终于开了,积水也很快排出去了。当我一身泥污爬上岸时,我发现村干部和村民看我的眼神不一样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14年间,我先后到了7个县市8个村扶贫,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就是地道的村里人。每当离开一个村子,回望一起战斗的日子,内心充满了不舍;等再次回到村里,见到村民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看着他们的笑脸,感觉苦和累都值了。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将和乡亲们一道,努力奋斗让日子更美更甜。

  (本报记者 方 圆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手记:“我就是地道的村里人”

2020-08-11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