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青白江经开区获评省优秀经开区

2020年08月06日 14: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通报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结果,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荣获优秀省级开发区称号。

  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

  据悉,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批复面积4.2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8.65平方公里,聚焦先进材料主导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先进材料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

  4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最新出炉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名单,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示范基地。

  6月24日,一场以“聚势赋能 强链补链”为主题的2020成都·青白江投资环境推介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成功签约包括展滔高科技创新产业园、福田欧马可汽车发动机及整车西部研发再制造基地等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70亿元。

  ……

  近年来,青白江经济开发区以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深入分析新型功能金属材料与高性能复合纤维全产业链条,围绕产业功能区“人、城、产”发展逻辑,积极走访六类500强高能级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圈。

  目前,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拥有各类企业20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299家,世界500强和行业500强10家、行业龙头企业30家、上市公司17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新材料企业数量和产值在全市排名第一。形成了以巨石玻纤、台嘉玻纤、玉龙化工等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生态圈,以天马轴承、重汽王牌、攀钢板材等为代表的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产业生态圈。

  科创空间高起点建设

  青白江经济开发区作为青白江区老工业主要承载地,以攀成钢、川化等为主的头部企业经过历年发展,聚集了各类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机构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具有较完善的工业基础。今年以来,开发区围绕做强产业核心支撑,正在高起点谋划建设科创空间。

  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祥辉介绍,将在开发区规划布局“文澜智谷、340科创园”两个高品质科创空间和“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两个核心起步区,形成“一区双核驱动”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其中,“文澜智谷”研发试验平台和总部办公服务平台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为方向,解决企业技术咨询、研发设计和专业服务、政务服务、办公服务、金融服务需求;“340科创园”应用中试平台和联合实验平台,则以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中试需求为突破口,通过技术服务、空间提供,汇集创新机构和生产企业。

  目前,3个重大项目落户“文澜智谷”;“340科创园”已建成4个重点实验室,签约落户中国材料学会成都创新工作站。

  据悉,“文澜智谷”新引进的玉龙化工“先进材料暨产业孵化园项目”,将新建高分子材料改性生产装置、三胺泡绵热合生产线、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共享检测实验室等。“该项目将引入合作专家院士团队建设科研机构,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科创空间的创新能力,切实增强开发区主导产业的集聚度、辨识度和显示度,助推老企业转型升级。”王祥辉说。

  城市更新加快推进

  “这几年,青白江城区变化最大的就是智慧产业城,美出颜值新高度,随处都能感受到公园城市的魅力,每天到长流河绿道吹吹河风,看看美景,无比悠哉。”家住玫瑰苑的刘晓茜感叹。

  刘晓茜还特别关注青白江万达广场,该广场涵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教育等多种业态,满足一站式吃喝玩乐购,同时将国际前沿的商业购物中心融入其中,让时尚生活触手可及。目前,该广场已签约引进劲浪体育、苏宁易购、永辉超市、必胜客、星巴克、万达影城、孩子王、大玩家等超百家知名品牌,预计年底开业,届时将极大提升城市商业档次,丰富群众消费需求。

  近年来,青白江区先管委一方面大力引进产业投资,另一方面加快城市配套的实施落地,产业与生态双重发力。随着长流河绿道、青白江万达广场、大时代1956公园等项目的推进,一座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化繁荣的产业新城正在加快崛起。

  “我们还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形成成都市大铁公交青白江站改造方案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优化方案。同时有序推进老工业区企业调迁,新增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未来,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发展不可限量。”王祥辉信心满满地说。(林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成都青白江经开区获评省优秀经开区

2020-08-06 14: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