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葡萄大王”的“甜蜜事业”

2020年08月05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图为刘敬春的笑脸。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8月5日电(陶玉莲)正值葡萄成熟期,在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刘敬春每天都在为葡萄管护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36岁的刘敬春皮肤黝黑,是当地拥有110余亩葡萄园的“葡萄庄主”,平日里忙得根本停不下来,却总是元气满满——殊不知命运曾经给过他一次极大的考验。

  2010年,刘敬春的第一个儿子出生,原本以为随着孩子的到来,会让家庭生活更加幸福,却没想到孩子被告知患有先天性唇裂。就在他和妻子为儿子凑齐费用做完手术一年后,刘敬春本人又患上了腰椎结核,并因治病欠债20余万元,瞬间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陷入了困境。

  回想起当初,刘敬春对那段日子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孩子这样子,再加上自己在床上躺了半年多,爬不起来、又欠账,那时候几乎陷入绝望的状态。”

  2013年,刘敬春一家通过精准识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本人也成为首批获得大病医保的救助对象。

  但刘敬春明白,要想真正过上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2017年,他身体逐渐好转,恰逢隔壁白坪村有个葡萄园要转让,他和妻子东拼西凑,借款20万元,凑够了这110亩的土地租金和流转费用,开始接手“紫珍珠”葡萄园。才接手的葡萄园土地完全板结,小两口为了节约开支,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亲力亲为,不顾满手的血泡,终于盘活了这块“致富地”。

  清晨洗漱完毕,吃下满满一大碗面以后,刘敬春便驱车来到葡萄园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现在的刘敬春谈起葡萄的管护头头是道:“葡萄就是三分种、七分管,比如绑枝这个环节,如果不把枝条固定好,它就会任意生长,来年的枝条就不好管理,对葡萄的生长就有影响。”

  葡萄的产量、质量再好,也避免不了销售带来的难题。2019年,刘敬春的110亩葡萄全部进入丰产期,年产量达到2万斤。在通过朋友圈、市民自行前来采摘的方式销售1万余斤之后,剩下的却怎么也卖不出。

  当地第一书记王涛知道情况以后,就主动利用自己的资源,帮他把剩下的几千斤葡萄卖到了重庆主城及其他区县,因祸得福,刘敬春的葡萄在巫山县外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现在,刘敬春的身体已经基本痊愈,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刘敬春也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谈起以后的生活,刘敬春十分有信心,他预计今年的葡萄产量达到3万斤、产值实现20万元。

  图为刘敬春的葡萄园。新华网发

  图为刘敬春在葡萄园里劳作。新华网发

  图为成熟的葡萄挂在枝头。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