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遇见蔚崃 在邛崃寻觅绿意慢生活

2020年08月05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蔚崃林盘,它藏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内,入眼满目青翠,微风轻拂,空气清新,绿树苍翠,人穿梭在这里,入境如入画,可以无比惬意的感受自然与现代之美。基于原来自然资源的保留,邛崃旅投集团将其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打造成休闲、文创、观光于一体的林盘特色基地,包含了接待、住宿、休闲、餐饮、文化等功能。它以庭院式建筑为主,将“院落”作为基本单元,建筑布置自由灵活,不拘泥于对称形式,建筑形态轻盈,建筑风格新颖,空间尺度宜人。

  破土咖啡院子通过“种子萌发”这一概念,采用“破土而出”的设计理念,构成建筑,形成既融合川西民居特色,又具有未来科技感,现代感的复合型建筑。建筑面积288平方米,这里是双层的白色独栋咖啡院子,整体建筑采用了自然的木元素,保留了质朴与舒适感,与城市相融,却素净不喧闹。在素朴的院子里,专注一杯好咖啡。它不只是一所咖啡厅的入口,午后阳光、夏天的微风、蝉鸣依旧,这里更像是城市工作者心灵放松休息场所。

  “生长餐厅院子”取“一粒种子影响世界”的设计理念,通过原三合院玻璃盒子的天井形成“种子之源”,发散至院落中,形成像植物一样生长蔓延的枝状结构,院落营造形成花园餐厅的氛围。这里环境亲近自然,可近距离感受生机蓬勃,还将原菜地改造为“可食地图”,种植野菜、果蔬等常用火锅配菜,食客可直接在此采摘后,到餐桌上烫涮火锅,“从菜地到餐桌零距离”,实现真正新鲜而营养的口感与美味。院子通过“生长”的形态延续,打造流线型瓦屋面廊架,建筑面积728.4平方米,总计可容纳约60人用餐。

  蔚崃杂货铺以一个镂空景墙作为院墙,景墙中部分空隙镶嵌各种种子滴胶树脂方块。这里供应邛崃各色文创产品,如邛酒品牌“崃一口”、“二十四镇”等极具邛崃特色的当地孵化品牌。每一份产品里都是娓娓向你道来的邛崃民俗故事,用有态度、有温度的方式,欢迎每一位客人。

  蔚崃林盘,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这里,我们也许更能够体会到陶渊明曾经对田园的超然意境,融合了邛崃本地的人文特质以及本地生活方式与习惯等诸多元素,是屋院结合的人文自然建筑,既保留了川西林盘的特征,又符合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与审美之趣。(邛轩)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遇见蔚崃 在邛崃寻觅绿意慢生活

2020-08-05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