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士强:李寨村的带头人

2020年08月03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他16岁离乡打拼,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民营企业家,54岁时辞去董事长职务返乡扶贫。

  李士强是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李寨村人,2011年他辞职回村时,村集体经济为零,人均年收入仅2700元。在3000多名村民的期待中,他当选为李寨村党支部书记。对没有发展能力的实行低保兜底保障,对有发展能力的挖掘脱贫潜力。在精准识别基础上,村里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产业拉动、组织联动、企业带动”“村企、民企贴息补助”等扶贫措施;成立7个专业合作社,建设4个集体企业,建起69座温室大棚,创造就业岗位1100多个;创办李寨农业发展公司,将全村土地流转,既使优质农作物规模化生产,又使农户得到流转、分红、务工等多项收入。

  有了产业,还得有人。李士强实施多项激励措施,吸引了26位在外创业的能人返乡创业。

  李平亮是其中一位。李士强为他制定大棚西瓜种植方案,签订包销保底协议,请来专家讲解西瓜种植技术,随时监测西瓜的长势。李士强个人拿出资金500万元,设立帮扶专项资金做担保,保证西瓜能有好收益。

  李平亮又与村里的贫困户组建“亮剑种植合作社”,承包村里165亩土地发展特色农业,98名贫困人员在合作社务工,平均每月收入1960元。

  产业发展了,基础建设也同步跟上。李士强带领村民打机井、建水站,3000亩耕地实现电气化浇灌,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民在周口市率先用上了天然气。

  李士强在村里立下“军令状”,承诺每年为乡亲们办十件实事,年底接受大家检查,如果没办到,他就下台。

  一年又一年,李寨村旧貌换新颜,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2017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435元。

  2018年,李士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在颁奖仪式上,组委会给了他这样一句评价:致富心系故土贫,老骥伏枥志攻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梁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李士强:李寨村的带头人

2020-08-03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