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潘健章的“双培”扶贫路

2020年08月03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个普通的鞋老板,如何从经商到扶贫,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路,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这个全国扶贫最高荣誉?

鞋老板叫潘健章,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人,九十年代经营鞋厂,二十多岁就成为“先富起来的人”。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在九江镇河清社区成立,潘健章出任基地首任主任,他开始探索“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模式。

  2016年1月,培训基地首期开班,来自上林的97名学员几乎没人相信培训一个月就能致富的“神话”,但培训结束后,很多学员的人生就此转折。

  苏达谋是第一期学员,如今已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贫能手。他将生态种养合作社办成了集种植养殖、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吸纳贫困户71户285人。

广东九江镇是“中国淡水鱼苗之乡”,而广西上林县则拥有丰富的水质资源。如此天作之合,被颇具商业头脑的潘健章看在眼里,他决定把九江的水产养殖业引入上林。2016年,潘健章联合4家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在上林县成立澳洲龙虾高值渔养殖示范孵化基地——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年,他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潘健章说:“一般我们养虾正常的成活率在60%就已经很好了,但是我们在上林可以养出73%。”

  4年来,粤桂基地已培育449名学员,创业成功325人,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3个,带动全县671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辐射广西、贵州、广东、湖南、陕西等多地,为全国各地开办培训班40期,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983名,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上林模式”。

  上林贫困户韦汉平对潘健章充满感激,她说:“我感谢潘总支持,他给我的生活改变得很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梁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潘健章的“双培”扶贫路

2020-08-03 1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