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振生:敢教穷人变富人

2020年08月03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2年,在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带领下,蓉中村扶贫志愿者团队赴甘肃跨省帮扶,实地感受到“扶贫必先扶志”的迫切和重要。以“致富带头人”为“抓手”,蓉中村创造性地提出了“1+11”精准扶贫培训模式。

  “1+11”培育模式,包括1个月的基地集中培训,和11个月的回村创业跟踪帮扶。

  2014年10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蓉中村成立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开班第一课,李振生就给学员上党课,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非党员写入党申请书,将党建融入培训全过程,增强学员的政治思想意识。在1个月的集中培训阶段,蓉中培训基地通过励志教育、全国扶贫形势解读,激发学员的创业动力,让学员与专家、企业家零距离接触,熟悉、体验创业的全过程,为学员匹配导师,签订帮扶协议书,组织学员撰写《创业计划书》,帮助学员确定目标,增强信心。

  在接下来的11个月里,蓉中培训基地对参训学员提供返村创业继续指导、帮扶和跟踪服务,这其中,既有当地政府选聘的扶贫创业导师就近指导,又有蓉中培训基地创业导师每季度跟踪帮扶,还有社会合力建立贫困村扶贫产品销售通路,用一套“组合拳”,为参训学员的创业进行护航。

  2014年,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与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结对共建,针对下党村实际情况,培训基地对下党村进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创新实施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项目。这一项目开展仅两年,下党村村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增长了6500元,茶叶成为下党村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蓉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基地开办5年来,已培训54期,培训导师、学员4300多名,受训学员覆盖甘肃、宁夏、贵州、云南、西藏等10个省(自治区)的60多个地区,2万多人实现脱贫,培育了一大批本土创业致富带头人。

  蓉中培训基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践行人本理念,努力钻研新时代农村基层脱贫新方法、新模式,帮助更多的新农村、新农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鄂平 梁木)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李振生:敢教穷人变富人

2020-08-03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