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路是他,花是他,心里都是他

2020年07月24日 14:34   来源:湖南日报   徐亚平 见习 马如兰 周磊 通讯员 李月争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马如兰 周磊 通讯员 李月争

  “彭爹一来就扎在这儿,但他从没抱怨过。”7月22日,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党总支书记周新乐领着记者来到老村部。推开贴着“驻村扶贫工作室”牌子的老旧木门,水泥地,小木床,床头贴着“忠诚务实,勤政为民”的字幅。这是岳阳县人民检察院驻和谐村扶贫工作队原队长、村党总支原第一书记彭庆文住过的房间。

  5月13日,58岁的彭庆文因病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乡亲们。家人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3件物品:一只已多处磨破的黑色提包、一顶驻村第一周买的草帽、30余本整齐叠放的笔记本。

  6月29日,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向彭庆文学习的活动。岳阳市委追授彭庆文为“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都沾了你的光呢”

  1998年10月,彭庆文从部队转业到岳阳县检察院工作。2017年,当时55岁的他自愿退出副科实职岗位,主动请缨到县检察院联点的和谐村扶贫,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和谐村是由友义村、红卫村和新华村合并而成的。2017年7月3日一到岗,彭庆文就发现,村支两委存在“各扫门前雪”的现象。

  “驻村扶贫只是暂时帮扶,真正要带领村民脱贫,离不开一个坚强的党组织。”彭庆文努力健全村级组织制度,带头上党课,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还组织县检察院党员干警“一对一”帮带村上党员,培育致富带头人。

  组织堡垒稳固了,和谐村也和谐了,但群众出行问题还“卡脖子”。

  和谐村村部距县城有20公里,其中有3.2公里泥巴路。之前唯一一趟到县城的客运班车,由于路况太差形同虚设,群众进城极为不便。

  “出行难,还谈什么小康?”彭庆文召集村支两委商讨对策。他多次辗转交通部门,争取资金,硬化泥路,又马不停蹄找运管部门和汽运公司协调。

  去年7月12日,和谐村至县城荣家湾首趟班车开通。车厢里,村民欢天喜地同彭庆文拉家常:“彭爹,你为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我们都沾了你的光呢。”彭庆文乐呵呵地自掏腰包,为乡亲们买票。他说:“乡亲们莫这么说,大家都是沾党和政府的光!”

  “花还香呢,‘种花人’却不在了”

  通过走访调研,彭庆文发现,产业是和谐村的突出短板:“我们的扶贫都是在‘输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得知湖南洋利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年前在和谐村开发了700亩栀子花种植项目,彭庆文与村支两委达成共识,决定利用该项目,闯出一条产业扶贫的路子。

  第一次洽谈时,公司负责人顾虑重重。土地流转如何实施?激励措施如何到位?经营环境如何保障?

  这些问题,让彭庆文彻夜难眠。做足功课后,他二顾公司,释疑解惑。被感动的公司负责人很快与和谐村签订协议:扩大种植面积1200亩;流转村民闲置荒山;基地用工优先贫困户,劳务费每年每亩不低于600元。

  栀子树四季常青,彭庆文有更长远的谋划——打造栀子花旅游休闲观光基地。他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与扶贫后盾单位支持,硬化道路,护砌沟渠,完善基地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栀子花种植项目已为全村贫困户增收近76万元。

  日斜光隐见,风还影合离。5月下旬,1900亩栀子花如期绽放。微风吹送,花香沁人心脾。乡亲们想起彭庆文:“花还香呢,‘种花人’却不在了。”

  驻村3年,彭庆文做过的事太多太多。引进杂交水稻制种项目200亩、木材加工企业2家,与帮扶企业合作开展“公司+农户”家禽养殖;完成饮用水改造64户,14户贫困户用上了自来水;联系电力部门完成红卫片、新华片变压器增容升级,让全村村民用电有了保障……

  彭庆文也被村民记挂在心上。2017年在彭庆文帮助下实现危房改造的村民黄伟华,说起彭庆文就抹泪:“怎么不想他?带领我们生活节节高,他是最好的干部!”贫困村民唐光青将一把饲料洒向彭庆文4月送来的鸡苗,又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我经常翻看彭爹的照片,看到他,心里好疼的。”

  “以后您家里的事我来干”

  驻村第一天,彭庆文在见面会上一诺千金:“贫困户没脱贫、贫困村没摘帽,我坚决不走!”

  三载筚路蓝缕,三载上下同心。去年底,和谐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3年前3000元增长至8000余元,村里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56户贫困户除8户兜底外全部脱贫摘帽。

  目标刚实现,彭庆文就倒下了。去年12月24日,他因病住院。

  病中,他牵挂扶贫工作,每天都给扶贫队员杨生、杨绍峰打电话。他分别称呼他们为老杨、小杨:“老杨,脱贫不脱帮,要多关注已脱贫对象。”“小杨,今年疫情严重,群众外出务工受影响,要多去人社部门对接呢。”

  两周后,一心盼望重返扶贫战场的彭庆文,等来的却是胆总管癌确诊报告。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联系单位:“我身体不行了。杨绍峰同志年纪轻,又有扶贫经验,熟悉情况,请组织考虑让他接替我。”

  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杨绍峰接任和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怀念一个人的最好方式,是把他没有走完的道路继续走下去,把他的精神力量传下来。

  6月25日,杨绍峰来到彭庆文结对帮扶对象、独居老人张得香家,像彭庆文以往一样,帮老人挑粪浇菜,陪他聊天解闷。

  见杨绍峰进门,张得香感到有些奇怪:“彭爹怎么好久没来?”

  “他再也不能来了,以后您家里的事我来干!”杨绍峰郑重地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路是他,花是他,心里都是他

2020-07-24 14:34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