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2020年07月24日 14:19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吴忧

  “孃孃,要不要点白菜嘛,都是报恩村村民自己种的,新鲜生态哦。”7月17日清晨,在安岳县南薰镇一小区大门外,报恩村第一书记陈洪刚正在招呼着小区居民。这是报恩村“扶贫农产品进社区”展销活动现场,青椒、小白菜、莴笋、豇豆、四季豆、土鸡和土鸡蛋等农产品摆放整齐,购买的居民络绎不绝。

  陈洪刚和妻子邹华都是安岳中学的教师。2018年6月底,受组织选派,陈洪刚到报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邹华是队员,成了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报恩村地处安岳县南薰镇东南端,距安岳县城56公里,离镇政府6公里,有贫困户81户259人。刚到报恩村时,夫妻俩买的第一件物品就是“筒筒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展入户走访,形成走访台账。

  “教书要因材施教,扶贫要因地制宜。”邹华说,在了解到报恩村基础设施差、集体经济为零的状况后,他们决定从抓项目上突破。夫妻俩带领村民将富余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起果树、无公害蔬菜和生态小家禽养殖三个特色产业,把报恩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强村。

  如今的报恩村种植柠檬120亩,种植大雅、无核沃柑等180亩,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0万元。

  “夫妻俩往往需要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我们也要一头抓好生产、一头抓好销售。”陈洪刚说,除了推动定点集中交易、网上挂牌交易等方式,他和村支部委员们一道,推动同其他社区、村社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扶贫产品进社区”展销活动,在附近居民小区轮回展销报恩村蔬菜、水果、土鸡等特色农产品。

  活动启动以来,报恩村所产农产品销量逐步见长,已累计实现经济收入36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展销地点固定下来,进而向‘订单’模式发展,居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下单,送货上门。”陈洪刚说。他们还计划创建报恩村“无公害农产品”品牌,搭上网络快车,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我们要为报恩村找到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2020-07-24 14:19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