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日记写满扶贫事

2020年07月24日 14:07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毕玮琳 张红玉

  “咱东北有句话叫‘屋里请、炕上坐’。一坐到炕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近了。这几年,我走访贫困户都是把邻近几家找到一起,坐到大一点的火炕上,一起唠唠致贫的原因、说说咋样才能脱贫,还真找到了不少好办法。”长岭县北正镇北正镇村第一书记刘铁军坦言。多年来,他一直是火炕沟通办法的忠实实践者。

  “火热的土炕,盘腿坐上,唠唠家常,说说邻里,讲讲政策,谈谈想法,越唠越亲近,越唠越真实,广大贫困户把心中的想法、愿望、需求都毫无保留地说出来,以便于我们更精准地掌握实际情况。”这是2019年4月3日,刘铁军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以《火炕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为题写下的日记。

  2016年3月,刘铁军从长岭县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的岗位上被选派为扶贫第一书记。从此,这位军人出身的政协干部,看到贫困群众生活困难便立即自掏腰包相助的“钢铁直男”,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每一天的工作。一本本日记,记满了脱贫琐事,写满了脱贫感受,也贯穿始终地写下了责任和担当。

  “脱贫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光看眼前,更要考虑长远,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路修好。”刚一到任,刘铁军就拿出军人不怕吃苦受累的作风,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几天后,他发现狭长的海青乡草房王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百姓种的瓜果蔬菜运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在日记里写下上面的话后,他暗下决心要先为百姓修路。

  通过积极奔走,在县政协的支持下,2016至2017年,草房王村共修水泥路10公里,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刘铁军了解到,“大灾、大难、大病、大学生”是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于是,他决定一项项帮助村民解决这些“大事”。他协调资金,在不同地块为贫困户打抗旱水井92眼;帮助所有贫困户谋划溜达鸡养殖项目,自掏腰包1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黄豆种子和糜子种子;深入了解大病救助政策,用一周时间多次往返长岭为贫困户办理慢性病手册,还自掏2.7万元为贫困群众买药;积极为有大学生的贫困家庭争取教育扶贫政策支持,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他都会第一时间去祝贺、帮扶。另外,他还自己花钱为贫困群众买桶装水,直到家家安上自来水,共花费4万多元。

  “有些脱贫的事儿没钱是办不了的,实在没钱,就自己掏腰包吧,我再困难也比贫困农民强。”刘铁军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草房王村扶贫近两年的时间里,他自己的工资几乎都用在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各种事情上,共计8万多元。

  2018年1月,刘铁军被转派到长岭县北正镇北正镇村任第一书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无论在哪里,这个宗旨不会变。”这是刘铁军刚到北正镇村后在日记里写下的一句话。随后,他第一时间通过调研走访梳理出“改善民生、建强产业”的促脱贫工作思路。

  为村里翻修硬化道路2.05万米,绿化苗木2300多株,亮化路灯80盏,改造危房58套,修筑防内涝排水渠1.7万余米,彻底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民生改善的同时,刘铁军为村民谋划的庭院经济、草原溜达鸡养殖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村民于宝水家,门前屋后种植了李子、海棠等果树,果树下是一群群溜达鸡。

  于宝水的妻子告诉记者,前年刘铁军自己花钱买了1万只鸡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她家分到200只,这两年她家一直在养溜达鸡,一年收入近万元。

  “我是草原溜达鸡的代言人,我们的溜达鸡都是吃虫子、喝露水长大的,品质特别好。我们正在打造草原溜达鸡品牌,目前正与企业洽谈,争取将草原溜达鸡产业发展壮大起来,实现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拓宽渠道。”刘铁军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日记写满扶贫事

2020-07-24 14:07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