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他为扶贫做的事都在百姓心尖儿上

2020年07月23日 13:42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龚保华 曾红雨 鲁钟思

  在伊通、磐石、双阳三县交界处有一个小小村庄——立新村,它群山环绕,碧水如镜,被称为“森林氧吧”。

  曾几何时,它是有名的贫困村,如今,不仅成功脱贫,还在发展中旧貌换新颜。

  7月的一天,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军领着记者一行,在一处处施工工地中一路绕行,踏上通往立新村的山路。看着忙碌的修路现场,张军的话里透着喜悦:“这路修得很快,路况一天一个样。路修好了,变化就更大了!”

  一波三折,柳暗花明。抵达立新村,放眼望去,青山绿水,美得让人心神荡漾。

  “立新村风光很美。我们正在和高校协调未来开设学生写生基地的事情,争取探索出一条借助文化产业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张军介绍。

  2017年,受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委派,张军到双阳区山河街道立新村担任第一书记。张军说:“初进村,我从小事上一点点了解,一步步解决实际困难……现在老百姓的满意度非常高。”

  立新村自从来了第一书记,新鲜事一件接一件。

  喝上了安全水、增强了通讯信号、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垃圾清运问题,还有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扶贫……真是每件事都想村民之所想,将扶贫做到了村民的心坎里。

  在神鹿峰北山对面的村部里,记者遇到了村支书宋玉春。提起张军的事迹,宋玉春如数家珍:“在我们村,大人小孩没有一个不认识张书记的。他个性直爽、急性子、雷厉风行。疫情期间,他挨家走访,学生在家上网课没有手机的给协调解决手机,没有网络的给安上网络。”

  村部外面,记者看到了一辆辆红色的小型农机车,这是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立新村出资30多万元购买的小型农机。

  张军向记者介绍:“立新村都是山地,大型农机上不去,所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地貌特点,买的都是小型农机。这种农机可以上山,一方面可以优先帮助贫困户秋收,另一方面承包的人可以用它来创收,还可以辐射到临近村庄,打造一个成熟的产业项目。”

  穿过狭长的小路,刚踏进马玉学大爷家的小院,看到张军的马大爷便两眼放光:“张书记啊,我正要找你呢。”马大爷跟记者夸起了张军:“张书记那就像自己家人似的,家里大事小情都想找他商量。可他来了连杯水都不喝啊。”正说着话,马大娘也走来亲热地说:“书记来啦!”

  这对曾经因病致贫的老两口,如今通过村里的养鹿、养牛项目,一年分红就达5000多元钱。木头窗早已换成了铝合金的,屋里也明亮整洁,炕上小猫正舒服地酣睡。我们离开时,马大娘特意给张军捧出一碗洗净的红樱桃,张军笑着婉拒了。

  记者注意到,马大爷家墙壁上贴着的扶贫表格上,张军的照片和现在判若两人。经询问才得知:冬季天气转凉,张军生了一场病,加上日夜操劳,那张圆润白皙的脸庞硬生生被磨炼成了如今的黝黑清癯。

  从马大爷家出来,我们又来到村民蒋富的家。

  蒋大爷家窗明几净,谈及张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书记对贫困户相当关心了。他帮助我们办养殖,我家养了三年鸡一年猪……这家家户户整得多好啊。”

  扶贫路上不松劲。这些年,张军为扶贫做的事,件件都在老百姓的心尖儿上。

  记者来到了“80后”养牛大户宗建军的家庭农场,黄白花的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在室内或草地上休憩。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宗建军家庭农场投入30万元,探索“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经验户”的发展模式,采取村内种植养殖大户带动指导贫困户共同发展的方法,使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有了技术保障和团队支持,每年都能获得稳定的分红款。

  “争取做到我们扶贫干部在不在都一样,脱贫不返贫。”张军如是说。

  小小的举措,大大的成效。如今,全村贫困人口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远处山峰逶迤,绿意盈盈,近处新发芙蓉,亭亭玉立。这民风淳朴、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正焕然一新,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他为扶贫做的事都在百姓心尖儿上

2020-07-23 13:42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