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村两委工作

2020年07月20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强

  无论选人用人还是激励担当作为,关键在于形成正向效应和正向循环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强,靠好支部、好队伍带领农民群众打开发展新局面。行走云南农村,深感乡村党支部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关涉方方面面,应该高度重视。

  在位于乌蒙山腹地的云南省会泽县,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吕琼芬,从1992年开始种水果,先是作为村妇女主任带领乌龙村妇女发展水果产业,使乌龙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村、文明村、富裕村;4年前又担任竹园村党支部副书记,再度挑起脱贫攻坚担子。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许多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像吕琼芬一样,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笔者在调研中也发现,一些村子年轻人不多、经济能人更少,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年纪普遍偏大。客观原因在于,城市工作机会多、收入高、公共服务好,导致农村人才大量外流。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事业大有可为,许多优秀人才都愿意返乡,但要留得下,收入问题往往成为制约因素。为农村留住优秀人才,让留在村中的致富能手、青年骨干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提高村干部和相关服务人员的待遇补贴可以说就是突破口。

  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师宗县曾做过一个统计,就近务工收入一个月2000元左右,而普通村委委员一个月补助才500元。如果把村干部待遇对标就近务工收入,一个人一个月涨1500元,全县一年下来就要多支出上千万元。除了村干部,许多村庄往往都还有20多个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这笔支出同样数额不小。经过细致调研,师宗县按照“人力资源整合、工作职能合并、干部结构优化、服务能力提升、报酬待遇提高、财政负担不增”的思路,探索出一项村干部“缩面提标”的改革。

  改革的具体方法是,通过统筹优化村级领取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数量,精减人员来“缩面”;通过把各级各部门到村的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安排给具体做事的村干部来“提标”。改革后,在村两委上班跟就近务工收入基本持平,加上为民办事的荣誉感和顾家的便利性,激发了不少优秀人才投身村两委工作的积极性。不仅如此,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也随之提升。以前村民周末开证明,得提前跟村干部预约时间,现在去村委会随到随办。村干部待遇大幅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又没额外增加财政负担,师宗县的“缩面提标”改革成效显著。

  无论选人用人还是激励担当作为,关键在于形成正向效应和正向循环,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也要关心关怀、热情爱护。通过改革创新提高村干部待遇来吸引人才回流、提振村务管理,让各方面发展有更多起色,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让乡村振兴的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村两委工作

2020-07-20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