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7月14日 13:31   来源:甘肃日报   

  陇西县委书记 鲁泽 陇西县委副书记、县长 陈彦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陇西县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共同举办陇西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有幸借助这一机遇平台,集中展示近年来陇西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决战贫困、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陇西大地发生的历史性改变和书写减贫历史的精彩篇章。

  陇西是全省5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3年建档立卡时共有贫困人口3.58万户14.6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3.64%。面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的实际,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毅然扛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和“五个一批”实现途径,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截至2019年底,陇西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和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一选两聘”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全面开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和“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50个,扶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200多名,示范带动5300多户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坚持“志智双扶”,大力实施精神扶贫“十大工程”,扎实开展“三讲四送五评六个推进”活动,每年表彰评选100名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我们持之以恒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负责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督促县上四大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开展贫困对象遍访行动,年初与各乡镇、县直单位、各帮扶单位签订“军令状”,积极发挥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力量等各方帮扶力量作用,形成了从县到乡到村齐抓共管、尽锐出战的工作局面,凝聚了全县上下齐心攻坚的强大合力。我们一以贯之推动政策落实,紧密结合贫困现状和县情实际,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坚、夏季冲刺等行动,认真落实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社会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先后实施农村自来水入户9万多户,农村危房改造26678户,新建农村道路1118公里,挂牌作战各项任务清零见底,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以中医药区域首位产业为主,全面推行“5532”“5522”“5412”“5312”等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打造“6个10”带贫示范基地,积极引导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家庭发展牛、羊、猪等养殖业和马铃薯、菌菜等种植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我们坚持不懈从严管理干部,全面靠实县级领导包乡镇包村包户、专责部门包项目包资金包效益发挥、帮扶单位和乡镇包村包户包项目“三包”责任,推行月初交办任务、月中汇报调度、月底约谈问责、季度考核评比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倒逼工作任务落实。注重在扶贫一线识别、培育和选拔使用干部,建立干部提拔任用征求贫困户意见工作机制,提拔使用扶贫一线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877名,有力激发了干部在脱贫一线担当作为。

  今年,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在这决战决胜的重要关头,陇西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7-14 13:31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