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水电七局:打造防渗墙施工央企样板

2020年06月24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长18.21米!直径127毫米!水电七局硬梁包水电站这一数据,刷新国内0.8米厚混凝土防渗墙150毫米级口径取芯纪录!

  在疫情和工期双重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其背后不仅是硬梁包项目依托精湛技术攻坚克难的实力展现,更是水电七局数十年如一日,在基础处理领域艰苦创业的成果见证。

  

  安谷水电站围堰施工

  十年征战,奠定行业地位

  翻开历史的卷轴,可以清晰地看到十余年水电七局在防渗墙领域逐步站稳脚跟的点点轨迹。

  秣马厉兵桐子林,成功实现水电七局历史上流量最大、流速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截流,在国内水电施工中首次引入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的框格式连续墙,解决了大面积防渗墙施工任务重等难题,经受住雅砻江15年一遇的洪水考验。

  一字长龙进安谷,刷新水电七局有史以来投入防渗墙施工的人员、设备纪录。在长2.4公里的322个槽段内,153台套冲击钻设备沿着大渡河道一字排开,近千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书写单月成槽15000平方米的纪录。

  漂洋过海塔贝拉,在30米的深水之中,采用钢板桩围堰高喷防渗施工,创造了高喷防渗墙施工领域形式结构、防渗深度、结合方式、地质条件、施工难度五项国际先例,填补行业空白。

  大展雄风双江口,经受住业主防渗墙专家8个“灵魂拷问”,采取预裂爆破,成功破碎直径14米的大孤石,超百米围堰经受汛期10年一遇的洪水,渗水量为设计标准的5%,被业主称赞滴水不漏!并成为国电大渡河公司一流合作队伍,中标金川水电站防渗墙工程。

  从无到有再到强的征途,每一个里程都充满了汗和泪。数十载的艰苦奋战,七局人凭借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和过硬的工艺技术,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一项项耀眼的成绩,也赢得了业界的认可与点赞。

  

  世界第一高坝双江口水电站上游围堰

  艰难探索,提升竞争力

  时间拨回2004年前,对于七局人来说,防渗墙其实是心里的一道坎。

  故事要从1989年说起,在建设大西南铜街子水电站时,水电七局邀请兄弟单位共同开展防渗墙施工。彼时两家单位同时起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而后由于发展重心不同,双方在水电各专业领域渐渐拉开差距。水电七局在筑坝技术、地下厂房、机电安装等领域创造了大量的行业纪录和世界第一,成长为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者。而兄弟单位,专注于基础处理做大做强,在防渗墙施工领域竖起了一面标杆。

  虽然在水电行业多个领域占领了“坝主”地位,然而对于防渗墙施工技术,七局人始终没有话语权。一直以来都处于“有活我干”的被动状态。

  直到2004年,沙湾水电站开工建设。

  “作为基础处理领域的主力军,成水公司必须要全力以赴,扛起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大旗,将其打造为水电七局的核心竞争业务。”时任水电七局成水公司总经理,现任水电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深知,机会稍纵即逝,只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时代的竞逐中拥有话语权。

  专业人几乎没有,设备陈旧、技术也落后。回忆起在刚接触防渗墙工程时,时任沙湾水电站基础项目经理的田彬感觉有些不知所措:“压力山大,用现在的话说,简直太难了!”可他没有想到,正是这个项目,为他日后成为水电七局首屈一指的防渗墙专家打下坚实基础。

  了解情况后,成水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全力扶持防渗墙施工,缺人补人,缺资金补充资金,要设备增加设备。至此,七局人在沙湾水电站摆开战场,打响了防渗墙施工品牌的艰难探索。

  资金、设备问题解决了,但是防渗墙施工是个技术活,专业技术却不能凭空而降。如何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使用这些先进的设备仪器,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首要问题。

  中流击水,奋楫勇者进。在大江大河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七局人,有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挑战精神。“哪里有困难,就专攻哪里。”专业知识不足,白天上工地,夜晚挑灯学规范;工艺理解不透,反复研讨图纸,上网查阅资料;技术难题无法解决,就组织前往瀑布沟水电站、天津港务等工程参观学习。

  工程建设期间,田彬带领项目团队翻图纸、查资料、找规范、抓现场、强技术,不断琢磨与思考,顺利完成一项项工程节点的同时,还编写了一本20页的防渗墙施工作业手册,图文并茂的记载了防渗墙施工关键点和重难点。

  “这本手册真的是太有用了,全是干货,就像操作说明书一样,跟着这个步骤来,马上就会干了。”当时的作业队长白晓东,在收到这份作业手册的时候如获至宝,每天都放身上反复研读。“简单明了,此前困扰我一个月的技术难题,看过手册后,一下就茅塞顿开了。”有了这本“宝典”指路,兄弟们干活都不再摸着石头过河。

  时至今日,这本作业手册随着防渗墙工艺的不断优化,数易其稿,篇幅也从原来的20页增加到了30页,除了精炼混凝土防渗墙核心技术,更增加了高喷防渗墙的技术要点。

  彼时的白晓东也在水电七局的重点培育下,先后参加了毛尔盖、桐子林、斜卡、安谷、双江口、杨房沟、硬梁包等水电站的防渗墙施工,在自身不断努力下,荣获水电七局先进生产工作者,一路成长为国家重点工程——云南滇中引水项目副经理。

  小改变,撬动大效益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进步的灵魂。近年来,成水公司改变管理模式,打破往日吃大锅饭的传统,实行内部责任承包制,全面激发现场建设者的积极性。

  “每月的收入直接与工程完成产量挂钩,就是实实在在的多劳多得。”改制之后,成水公司机械队队长李红福最大的感触是兄弟伙们精气神更足了,大都是抢着活干,对机械设备也更加爱惜了,以前乌漆麻黑油腻肮脏的设备也被大伙擦拭得干干净净,生怕设备保养不好耽误工程进展,而每月增加20%的工资就是改制效果最直接的见证。

  除此之外,成水公司还大胆对防渗墙施工设备进行革新,将高喷泵设备内V型夹布支撑环更换为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尼龙轴承后,大幅度提高了设备使用周期。在硬梁包防渗墙施工中,原本只能施工100米左右就要维修更换的高喷泵,通过技改后,完成了1147米的高喷施工任务,设备仍然完好无损。“不仅节约成本、节省工期,同时还保障工程的成孔质量。”在李红福看来,这项革新,简直是一本万利。

  正是在科技创效和政策机制的激励下,硬梁包水电站顺利通过工期和疫情双重考验,提前完成一期围堰度汛节点目标,为后续工程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这些仅仅是成水公司设备革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效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灌浆泵技术研发,一旦成功,每年将节约直接成本上千万,而间接促进的履约和质量成本将无可估量。”近年来,成水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专门成立科研团队,以动态工作的方式,集结专业人才,联合创新研发。就防渗墙而言,截至目前,已先后荣获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及11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1项国家级及9项省部级工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如今成水公司积极转型、创新发展,业务分布呈现出地铁、市政、水电三分天下的态势,而防渗墙施工也经过不断优化,成功应用于深圳、福州等地铁地连墙施工及云南滇中引水、珠三角水环境整治工程中,并取得良好成效。

  如何在扩大防渗墙市场领域的同时谋求更大的效益,成水公司总经理陈旭东道出他的思路:加强现场管控,优质履约,提升品牌影响力;强化科技和管理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培育专业优质的战略合作分包商,发挥双方优势,互利共赢;依托转型业务,全面开拓新兴市场。

  未来,水电七局防渗墙技术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李俊敏 罗飞)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水电七局:打造防渗墙施工央企样板

2020-06-24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